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幸存者回忆遭索马里海盗劫持经历:天天在等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0:39  环球人物

  本刊记者 李荣刚

  “中国海军到索马里海域护航打击海盗,这实在是太有必要了!”曾在海上被索马里海盗劫持了202天的江立春,对《环球人物》记者谈起那段经历,至今仍心有余悸。

  海盗来了

  2006年春节刚过,29岁的辽宁岫岩县农民江立春,经山东烟台顺丰船务公司介绍,被派遣到台湾籍“庆丰华168”号渔船上工作。这是一艘重量级为100吨的渔船,在10多名船员中,江立春的工作是负责将捕回来的鱼冷藏。

  2006年2月,“庆丰华168”号从高雄港出海。2007年4月18日上午,当该船行驶到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东北220海里外的公海时,“砰砰……”几声枪响,打破了海面的平静。惊呆了的江立春偷偷向外张望,发现两艘冲锋艇和一艘小船正向他们的渔船驶来。仅仅十来分钟,十几个海盗便通过甲板上没来得及关闭的水门闯上渔船。

  以前只在电影、电视里看到过海盗的江立春,这次“碰到真的了”——“他们全是穿着短衣短裤、包着各式头巾的黑人,个个身高马大、一脸横肉。手里都端着AK-47步枪,还有火箭筒,为首的光头样子很凶。”

  海盗们光着脚跳上船,迅速将船员押到底舱,然后霸占了船长室,驾着“庆丰华168”号向西北方向驶去。不知道过了多久,船才停了下来。江立春发现船边是光秃秃的山崖,山上长着几棵不知名的热带树,山坡上有片空地,散落着几个简陋帐篷。山崖边的水面上,还停靠着二三十艘小汽艇。显然,这就是这批海盗的“老巢”。事后,他得知这儿叫哈拉代雷,位于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东北部。

  “我们天天在等死”

  被劫持到哈拉代雷后,15名负责看守船员的海盗,便驻扎在船长室里。他们开出了释放人质的条件:30万美金。可在台湾的船主只愿出15万美金。双方每天通过卫星电话讨价还价,却没有丝毫进展。

  几天后,海盗们失去了耐心。他们将船员们集中到船的甲板上,动不动就用铁钩、竹片狠狠地打。“只要海盗感觉不爽,就拿我们出气,我们敢怒不敢言,因为他们用枪指着我们的脑袋。”在甲板上,江立春曾偷偷观察过海盗们的“老巢”,发现他们正在耀武扬威地操练。

  5月25日,海盗们一早就把船员们关进船长室,让他们给台湾船主或家人打电话要赎金。如果还不答应,就要杀掉一个船员。这一次,谈判依旧没有结果。

  临近中午,气急败坏的海盗将江立春的老乡陈涛叫到甲板上,然后给他蒙上眼睛,绑在船头。很快,甲板上传来“砰砰……”6声枪响。陈涛的脑袋被打出两个手指大的洞,腿上也中了4枪,当场丧命。船员们吓得浑身发抖,哭着将陈涛的尸体用雨衣包裹住,抬进冷冻室。“我们陷入了更大的恐慌中。我们天天在等死,不知道下一个是谁!”

  海盗们最终从台湾老板手中获得了15万美金的赎金,但仍不愿放人,并准备把“庆丰华168”号卖掉。而陈涛的死,让全世界开始关注“庆丰华168”号的险境。10月底,美国军舰驶入索马里海域,并调来两艘运兵船,停靠在“庆丰华168”号附近,还派了一架直升机。只要海盗们在船上稍有动作,从美舰起飞的直升机就会向船只周围进行扫射。每当这时,海盗们便会将船员押上甲板,以人质安全威胁美军撤退。

  双方僵持了一段时间后,2007年11月5日,海盗们终于放弃了“庆丰华168”号,驾着小船离去。在被海盗折磨了202天后,江立春和他的难友们终于获救。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幸存者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