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刚入营新兵表现积极渴望得到表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07:40  解放军报
资料图:二炮新兵向战友展示跆拳道技能
资料图:二炮新兵向战友展示跆拳道技能
黄鉴

  最近,笔者听一些新训骨干反映:现在的新兵非常渴望得到表扬。有的新兵刚入营时,凡事往前冲,表现积极,可是如果新训骨干的表扬不及时或次数不够,这些新兵的热情会明显“降温”,个别新战友情绪低落,甚至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

  新战友为何这么渴望得到表扬呢?初入军营,他们都想给新训骨干留下一个好印象,为自己今后走好军营之旅开个好头。如今的新兵大多是独生子女,入伍前被家庭成员时刻“聚焦”,而到了军营后,他们只是集体中的一员,“关注度”会直线下降,所以很希望得到新训骨干的关注与肯定。

  渴望表扬,这反映了新兵要求上进的积极心态,新训骨干对此不应视而不见,应该在日常训练和生活中,注意发现他们的优点与长处,及时“提出表扬”,以保持他们的热情与干劲。

  当然,我们新训骨干更需引导新兵正确对待表扬。表扬,只是优异表现的“副产品”,而不应该是我们做事的目的,所以我们新训骨干应该引导新战友正确看待表扬,更不能本末倒置。其实,对新战友来说,多为集体作贡献、提高自身军政素质比个人得到表扬更为重要。

  虽然表扬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有效手段,但是经验丰富的带兵人告诉我们,在运用这一手段时,不仅应该有个尺度、标准,还应该与批评有机结合,这样才能发挥更大作用,帮助新战友健康成长。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新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