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海军护航编队指挥官对途经海域熟知于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16:50  新华网
“武汉”号导弹驱逐舰29日驶入马六甲海峡本网特约记者张朋摄
“武汉”号导弹驱逐舰29日驶入马六甲海峡 本网特约记者 张朋 摄

29日海运繁忙的新加坡海峡新华社记者朱鸿亮摄
29日海运繁忙的新加坡海峡 新华社记者 朱鸿亮 摄

  新华军事特派记者朱鸿亮在"武汉"号上发回最新的航海日记。

  护航编队将于今早驶入久负盛名的马六甲海峡,经由这里进入印度洋。当第一缕阳光洒在护航编队的桅杆上,一切会是什么样的情景?

  为了不错过这样的瞬间,我早早来到"武汉"舰的后甲板。舰队处于夜间行驶状态,海面依然一片漆黑,只有远方闪烁着点点灯火--那是不远处的船只。

  由于云层过厚,期待中的海上日出没有出现。十多分钟后,天空逐渐变亮,周围的一切变得清楚。原来,过往船只远不止适才零零落落的几艘,更远处,船只一个接着一个,多得一时数不清。

  从外观上判断,应该有商船、油轮、驳船、集装箱船等各种类型。当船只靠近,上面IRISL、EP CARRIERS、COSCO等字样一一进入视野。

  这儿就是新加坡海峡了,海洋在这里重新变回绿色。新加坡海峡西连马六甲海峡,东临南中国海,是连接太平洋与印度洋的重要通道。海峡终年无春夏秋冬之分,气候湿热,高温多雨。它北侧的新加坡港是东南亚最大的海港,也是著名的国际贸易转口港。

  站在"武汉"舰上,不仅可以看到来来往往的商船,而且同时可以望见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

  海洋与陆地的紧密联系,人类航海业的欣欣向荣,在这里得到集中的体现。

  当人类第一次离开地球,从太空遥望自己的家园,一定惊诧于这样的发现:我们原来生活在一个蔚蓝色的水球之上--在地球5.11亿平方公里的总面积中,海洋占了70.8%。正是在这一望无际、喧腾不息的大洋中,生命开始了最初的悸动,陆地上,鸟的灵巧、马的矫捷、虎的威猛,及至人类的生生不息,一切,都在海洋中孕育。

  而人类也从未停止对海洋的探索。千百年前,当我们的祖先望着茫茫大海,遐想天涯尽头的景色,进而决定伐木为舟,开始第一次勇敢的尝试,一个伟大的航海时代就已悄然开启。多年以后,人类的足迹早已遍布五大洲、四大洋,航海业也已由风帆时代进入铁甲时代,但直至今日,挂起孤帆济沧海的场景依旧频频出现各种影视文学作品中,有着经久不息的魅力,那是人类与海洋最初的相识。

  海军护航编队行驶在绿色的海洋上,前方就是马六甲海峡--亚洲与大洋洲的"十字路口"。在地图上看,海峡像是一个倒挂的漏斗。马六甲海峡因沿岸的古代名城马六甲闻名,目前由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三国共同管理。

  早在19世纪,马六甲海峡的海上商贸活动就已十分频繁。由于航道狭长,附近海域一度海盗活动猖獗,为此,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于2004年7月开始增加巡逻次数,目标是实现全年全天候巡逻。

  编队负责人告诉我,再过一天,我们将驶入印度洋安德曼海。

  如同每一位有着数十年航海经历的航海家,将军对前面的海域早已熟知于心。然而,于我而言,前方依旧是一片未知的海洋。海峡的那头,会是什么模样?古人的追问,依旧在我心中。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