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护航编队打海盗要靠特种兵 重武器派不上用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09:36  人民网
12月25日,威武的中国海军特战队员在军舰甲板上列队。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12月25日,威武的中国海军特战队员在军舰甲板上列队。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人民网军事在线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 黄子娟)今天下午,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做客人民网,和网友就家所关心的海军编队护航索马里海域等问题进行交流。

  当回答网友关于中国海军派军舰、飞机去护航的问题时,李大光说实际上海盗并没有如此之强大,世界各国派出海军,特别是派出海军编队进行护航,这是从作战任务需要出发,并不是说用这个力量来打,来对这个东西来实施打击的。因为作为远洋航行,必须要以舰队的形式出现,因为这包括远洋舰队的补给,有相互之间的配合及支持,这都需要以编队形式进行。

  李教授指出,一般来讲,像各个国家只有军舰才可能完成这个任务,对于商船,按照国际法和海洋法公约,商船不可以携带各种武器和装备,因为如果要是携带了武器和装备进入各国港口,各国港口是拒绝进入的,如果你要想进入必须要扔掉武器或者装备,所以商船就不带武器装备,但是如果商船再庞大也没有任何防御能力,所以可能派出军舰进行护航。

  李教授介绍,索马里海盗有一些轻武器,比如说机枪、火箭筒、手持自动武器,甚至还会有一些高技术的装备,比如说GPS导航仪、海上卫星电话等等,尽管这些武器都是技术程度比较高的装备,但是它和军舰来说不是一个层次,或者说不可以同日而语。用一句通俗的话,用海军舰艇打海盗可以说是杀鸡用了牛刀,在这种情况下派出军舰打击海盗,并不是用军舰的重武器来打击海盗,就是说军舰重武器在打击海盗上并不可能派上用场,派上用场是特种作战人员,包括武装直升机,这些非常灵活的装备来打击海盗。因为军舰在建设过程中都已经配置重武器了,不可能因为一次行动而拆掉重武器,军舰拆掉重武器就失去自己的作用了,所以说打击海盗并不是要把军舰上所有的武器都拿来对付他们。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护航 海盗 特种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