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媒体称中国海军护航任务规模难比郑和船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08:41  中国新闻网
我海军护航编队航线。制图:方汉
我海军护航编队航线。制图:方汉

舰载特战队员在进行反海盗训练。本报记者钱晓虎摄
舰载特战队员在进行反海盗训练。本报记者 钱晓虎摄

  中新网12月29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发表社论指出,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26日从三亚起航,前往非洲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是中国首次派遣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利益的任务,有论者比喻为明朝郑和七下西洋的壮举。从实力来说,今次的任务规模和郑和船队无法比拟。不过,这是近代中国军舰首次远赴海外执行武装任务,无论军事或外交上的意义都不能抹煞。

  社论摘录如下:

  今次的护航编队由“武汉”号和“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两架舰载直升机和部分特战队员组成,共八百余名官兵,主要任务是保护中国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船舶和人员安全,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的安全。中国在明朝时代由郑和率领的船队,最远到达非洲东岸的马达加斯加,

  由于目的地相近,有人就把两次旅程相比。

  显而易见,郑和当年下西洋,历史意义非常巨大,至今西方还把这一系列的旅程,视为人类文明探索历史中一次伟大的成就。郑和下西洋的背景,是由皇帝亲自下诏进行,率领队伍的是太监郑和。这位发出命令的皇帝明成祖,是中国历史上少数有为的君主,他的登基,是以武力夺取了侄子的权力,在战争中这位失去皇位的侄子不知所终,成为历史一大悬案,所以民间一直猜测,明成祖派遣郑和多次下西洋,是为了搜寻政敌,以求斩草除根。

  无论皇帝动用庞大的人力物力,背后是否隐藏巩固个人权力的动机,当年明朝的船队无论从硬件到软件,都是世界上最精良的,西方历史学家甚至相信,如果中国人不断维持这股探索的动力,十九世纪初称霸海上的,不会是欧洲国家。不过,对于当时生产力居于世界前列,物资丰富的中国来说,以海上霸权建立殖民地,并非皇家舰队的目标,所以虽然郑和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但并没有借助远航建立军事基地或扩大领土;相反,七下西洋成为了贯通中外交通,促进文化贸易交流的和平之旅,亦令这次旅程获得沿途各国称颂。

  按照史学家考据,当年郑和舰队的船只种类繁多,部分体型为当时全球最大,若按今日的标准,明朝下西洋的,大概是整支航空母舰战斗群,其远航能力在当时难寻敌手,相比之下,今次中国派出的驱逐舰和补给舰,只是现代化海上军事力量的辅助力量,所以如果说此行可以展示中国的实力,得到的效果恐怕是非常平庸。

  中国海军远航,再次引起了中国打造航空母舰的讨论。过去由于中国与国际交往疏离,两岸局势又长期紧张,兴建航母成为敏感的军事和政治议题,中国对此也刻意低调,但随着中国国力发展,在国际舞台扮演的角色日重,兴建航母已被视为只是迟早的事。目前中国在太空科技已具备载人上太空的实力,同时曾以激光击毁空中卫星,从全球一盘棋的格局考虑,兴建航母是保障国家海上安全将要走的一步,但怎样能够在落实时避免引起邻近地区以至西方的不安,是外交上首要解决的问题。

  中国派出舰艇前赴非洲后,日本亦传出会研究是否派出船只参与今次任务。

  今次中国是参与联合国通过的护航任务,这是依据国际法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来决定,也是中国海军首次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任务,其意义相信远超过在军事上的含意。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