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专家详解基辅级航母研制历程:共制定9种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09:37  中国网
“基辅”级重型载机巡洋舰侧视线图
“基辅”级重型载机巡洋舰侧视线图

“明斯克”号
“明斯克”号

航行中的“基辅”号
航行中的“基辅”号

“基辅”级前部安装的反舰导弹
“基辅”级前部安装的反舰导弹

  二战以后,喷气式飞机的问世与发展使航空母舰的结构面貌发生重大变化。首先是开始使用蒸汽弹射器和更长的起降跑道,这是因为装有涡喷发动机的喷气式飞机具有更大的重量和更快的起降速度,原来的起降条件已不能适应新式飞机的需要。其次是以斜角甲板取代了原来适于螺旋桨飞机起降的直角甲板,同时着陆跑道偏向甲板纵轴左侧,这样,飞机在第一次着舰失败后可进入第二次起落航线。另外,航母的主尺寸和排水量大大增加,这主要是由于舰上航空弹药、燃料及飞行与技术人员的增加所致。

  而当时只有美国有能力建造这样的大型航母。法国海军选择了可搭乘中型航母的轻型喷气机为舰载机。英国则重点发展垂直起降飞机,这为中小型航母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前景。但研制垂直起降飞机并非易事。英国霍克·西德利航空有限公司研制的第一架垂直起降飞机试验样机Р.1127 “茶隼” 于1960年11月24日完成了垂直起飞,但其第一架跨音速垂直起降作战飞机——HS. 1127 “鹞”式攻击机直到6年后才问世。量产型“鹞”式飞机从1969年4月开始装备英国空军。1975年,英国决定为“常胜”级轻型航母研制舰载型“鹞”式飞机,即“海鹞”。1979年6月18日“海鹞”试验样机(XZ451)完成首飞。

  与此同时,前苏联垂直起降飞机的试验设计工作也在进行之中。1956年8月24日,由航空工业部飞行试验研究院研制的垂直起飞飞机试验机由试飞员Ю.А.加尔纳耶夫驾驶,在莫斯科郊区的图希诺空中阅兵式上亮相。而雅克夫列夫设计局从60年代初也开始了雅克-36垂直起降飞机试验机的研制工作。据А.С.雅克夫列夫后来讲,他是根据当时负责国防工业的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Д.Ф.乌斯季诺夫个人的要求开始这一工作的。雅克-36飞机于1966年2月7日进行了首次垂直起飞,这比英国的“鹞”式飞机提前了半年。1967年7月9日,前苏联最新航空技术装备展示会在莫斯科郊外的道莫杰多沃机场举行,雅克夫列夫设计局的试飞员В.Г.穆欣驾驶雅克-36进行了表演飞行。

  以上工作证明,研制垂直起降飞机在原则上是可行的。但前苏联空军拒绝以此为基础研制前线飞机,这是因为,雅克-36的作战半径、战斗载荷、续航时间和航程都远远低于在役的正常气动布局飞机,其垂直起降能力的实现是以降低主要飞行技术性能为代价的,而后者对飞机的作战能力是至关重要的。于是Д.Ф.乌斯季诺夫建议把垂直起降飞机作为舰载机来研制使用,这得到了当时的海军总司令С.Г.戈尔什科夫的赞同。前苏联当时还没有固定翼舰载机,而随着其海军逐步走向远洋,已经越来越迫切地感到,仅有舰载直升机显然是不够的。因此,戈尔什科夫提出,第三艘“莫斯科”级反潜巡洋舰(11233型)的技术方案时应考虑到雅克-36上舰的可能。

  1967年9月,前苏联涅夫斯基设计局受造船工业部的委托,在莫斯科“速度”机器制造厂设计局副总设计师С.Г.莫尔多温(雅克-36飞机研制工作领导人)及该设计局其它主要专家的协助下,完成了对在“莫斯科”级反潜巡洋舰上部署和使用雅克-36飞机的可能性评估。评估结果确认了在反潜巡洋舰上部署和和使用雅克-36飞机的原则可行性、迫切性和合理性。随后,造船工业部同意了由航空工业部、空军和海军起草的关于在雅克-36飞机的基础上研制雅克-36М轻型舰载强击机的政府决议草案。

  1967年12月28日,前苏联政府通过决议,同意国防部、航空工业部和造船工业部关于研制雅克-36М的建议,决定委托国防部就研制轻型垂直起降舰载强击机向航空工业部提出战术技术要求,并就修改第三艘反潜巡洋舰的技术方案向造船工业部提出战术技术课题;航空工业部承担飞机的研制与建造工作(由莫斯科“速度”机器制造厂负责),并为涅夫斯基设计局修改反潜巡洋舰设计方案提供飞机的原始资料;涅夫斯基设计局负责于1968年完成11233型反潜巡洋舰技术方案的修改工作。决议还委托航空工业部按照国防部的战术技术要求在雅克-36М轻型强击机的基础上为海军和空军分别预先设计大速度、大航程的雅克-36МФ歼击截击机和前线歼击机。

  1968年初,“莫斯科”级反潜巡洋舰总设计师А.В.马林尼奇开始主持设计可搭载雅克-36М的第三艘反潜巡洋舰。根据造船总局的要求和海军总司令部指示,其标准排水量应不超过15000吨。1968年2月,涅夫斯基设计局与克雷洛夫第一中央科学研究所和国防部第一中央科学研究所联合完成并提交了改进后反潜舰的若干初步设计方案。但在审查过程中,戈尔什科夫提出,该舰在具备搜潜、攻潜能力的同时,还应能对水面、地面目标实施航空突击并参加登陆作战。为此做出如下修改:舰载机总数增加到20-22架,加装短程反舰导弹系统,增加8-10门30mm高炮,续航力增加一倍,改善舰员居住条件。

  由于在11233型舰技术方案的修改过程中无法满足如此大量的补充要求,国防部和造船工业部向政府提交了研制新型战舰的联合报告。

  为了使生产厂按时做好建造第三艘反潜巡洋舰的准备工作,涅夫斯基设计局受造船工业部委托,早在政府决议出台之前就开始了新舰的草图设计工作,同时坚持以下原则:在完成课题要求的同时,确保主尺寸和排水量尽可能小;在不改造黑海造船厂O号船台和塞瓦斯托波尔海军造船厂干船坞的情况下,确保在1973年完成建造与试验工作;最大限度地使用 “莫斯科”级反潜巡洋舰的武器、机械和其他设备,并借鉴其设计、建造、试验和使用经验;确保舰员的居住条件得到提高。

  在草图设计过程中,共制定了九种方案,除符合战术技术课题要求的六种方案外,还有三种方案的舰载机采用弹射起飞和拦阻降落方式。符合课题的各方案不同之处主要在于建筑型式、武器配置、机械设备和结构防护规模。其中第一和第七方案在武器与防护方面完全符合战术技术课题要求,但缺乏改进的余地 (排水量仅为20000-25000吨),二者的不同之处是上层建筑在飞行甲板上的位置。第二和第三方案保留了“莫斯科”号反潜巡洋舰的建筑特点(上层建筑未靠右舷);第六方案的特点是加强了结构防护;第四方案的雅克-36М飞机除垂直与弹射起飞外,还考虑到了按普通飞机方式迫降和滑跑起飞的可能性,此外还设有保护屏障。第五、第八和第九方案中舰载机采用弹射起飞和拦阻降落方式。其中第五和第八方案研究了搭载30-36架雅克-36和米格-23歼击机的可能性 (弹射起飞,拦阻降落)。第九方案取消了突击导弹武器、“风暴”通用防空导弹系统和登陆兵,增加了舰载机(达50架,包括雅克-36МФ和米格-23歼击机(含侦察型)、雷达巡逻机、反潜机和卡直升机),使用核动力装置,该方案中排水量约45000吨。

  由于航空工业部设计局设计的舰载机中没有雷达巡逻机和反潜机,为了研究这些机种的搭乘和使用问题,使用了美国海军 “鹰眼”和“搜索者”式飞机的资料。第五、八、九方案由于更多的是具有宣传色彩,因而其研究深度逊于其它六个方案。涅夫斯基设计局后来的研究还表明,第五、八、九方案的主尺寸和飞行甲板的尺寸与形状无法保证如此数量的飞机的部署和安全、高效起降。涅夫斯基设计局在设计研究过程中还完成了32项个人研究以评估换装更先进的武器的可能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罗斯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