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召忠:若各国海军配合不好会使海盗依然猖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7日 13:41  CCTV今日观察

  为什么把这样第一次的执行任务放在亚丁湾这个区域,这个区域对我们来说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我们看一下亚丁湾的地理位置,索马里的北边就是亚丁湾,之所以在亚丁湾这个地方有很多索马里的海盗,第一不是因为这些海盗人数多,因为这些海盗大概也就一千多人。第二个不是因为他们武器装备非常先进,他们现在也就是AK47步枪,还有一些火箭炮。他们之所以猖獗,主要是这个地方非常好,因为亚丁湾是连接印度洋和地中海的纽带,穿过苏伊士运河必须经过亚丁湾。

  中国每年有一两千艘船都要经过亚丁湾,今年经过亚丁湾的1000多艘船20%和30%都曾经遇到海盗的骚扰。为什么现在派海军出去呢?因为现在有海盗除了亚丁湾,在西非一些海岸和东非一些海岸以及马六甲海峡都有很多海盗出没,所以我们在亚丁湾是一个演习,如果我们在亚丁湾干的很漂亮,那么中国在其他国际航路上的安全都会有一个保证。

  保驾护航 海军出手能否奏效

  张召忠: 若各国海军配合不好 会使海盗依然猖獗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次三艘舰艇护航,起码会对中国的商船是一个很大的保护,那么海盗的作案率会下降。

  分析海盗依然猖獗的主要原因一是各个区的海军之间配合不太好,现在基本上各个国家自己管自己的。这样的话海盗可以利用结合部作案。如果各国各管一段共同组成反海盗的大军,共同保护绿色通道,可能就会好了。比如振华四号在多国部队海军的保护下,通过这个海域满眼看到前面五味号驱逐舰,结果五味号并不是保护中国船只,只保护俄罗斯商船。结果海盗奔着我们商船来,这样给海盗造成有机可趁,一看中国国旗,不是俄罗斯,就朝我们下手了。

  治理海盗问题一种方式是当遭遇袭击时就地反击,但这治标不治本,因为海盗问题最根本的跟索马里的内政有相当大的关系。更重要的可以需要他们内部的调整,让人民过上稳定的生活,这就需要其他国家的协助。

  张召忠:海盗已成为一个产业:留下买路钱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海盗在当地已经成为一个产业,但他们自己不知道这是犯罪,因为他们基本上是文盲,很贫穷。他们认为自己的渔业资源被其他国家掠走,过去一天一个渔民能打一百斤,现在一天10斤打不了。当地渔民怎么活,另外政府不管,没有法律保护渔业资源,就只能自己“动手”——留下买路钱,他们感觉合情合理。

  也有这个问题,所以这种打击,一个从海军方面,从海上进行打击,从海上打击海盗,就像我们战争当中什么意思,满天底下找那个飞机,见架打一架,这种作战方法,必要很必要。

  何帆: 护航对中国货轮、油轮有非常积极作用

  (《今日观察》评论员)

  此次中国海军护航索马里,对保护中国货轮、油轮有非常积极作用。但是对根治索马里海盗的作用不能高估。因为索马里它主要出的问题在国内政治。从1991年之后,基本上没有一个能够执行自己功能的政府,且索马里海盗基本上从2006年之后突然开始增加的,因为2006年埃塞俄比亚,就是索马里邻国,入侵索马里,之后国内的政治局势变得更加动荡。而且原来索马里盛产金枪鱼,现在渔民发现截船赚钱赚的更多,就变得越来越嚣张,现在作案不仅在亚丁湾,到肯尼亚、坦桑尼亚水域,这个水域非常广阔,加在一起有两个印度国土的面积那么大,所以这也给海军巡逻的时候带来很多的困难,所以现在他们胆子越来越大。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