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斥资1400亿美元军购扶持国防工业加强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7日 11:59  世界新闻报
战略导弹将是俄未来三年军购计划中重中之重
战略导弹将是俄未来三年军购计划中重中之重

RS-24洲际弹道导弹发射
RS-24洲际弹道导弹发射

  在俄未来三年军购计划中,战略导弹将是重中之重

  在全球金融危机不断蔓延,不少国家政府都被迫削减国家预算开支的背景下,俄罗斯政府日前却出人意料地通过了一项数额高达1400多亿美元的国防订货预算修正案。分析指出,俄政府此举可起到“一石二鸟”的作用,一方面可通过扶持国防工业挽救国家实体经济,另一方面可保障军队换装计划的落实,加强国防实力。

  3年支出1400亿美元

  12月22日,俄罗斯总理普京主持召开2008年最后一次政府全体会议。与以往类似会议多为总结政府一年工作不同,此次会议讨论的主题放在了未来三年(2009—2011年)的国家国防订货计划上。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防工业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普季林向外界公开了国防订货的具体数字:2009年俄国家军事订货预算将在现有计划(1.3万亿卢布)基础上提高28%,2010年再提高20%,而2011年将比2010年再增加410亿卢布,三年国防订货总开支大约为4万亿卢布(合1411.64亿美元)。未来三年的国防订货开支将保障487种新型武器装备投入国家试验(即国家验收),保障完成600种新型武器装备的国家试验,并列装其中400种武器装备。

  至于新装备采购,普季林披露说,在2009年到2011年,俄军将保障列装70枚战略导弹、30枚“伊斯坎德尔”战役战术导弹、数十枚运载火箭和卫星、48架作战飞机、60架直升机、14艘军舰、300辆坦克和2000多台运输车辆。其中,扶持和发展战略核力量被列为国家最优先资金保障项目。

  战略导弹将是重中之重

  俄罗斯新军购数字“惊人”,让一些媒体怀疑俄军如此大手笔的真实性。不过,军事专家指出,从前几年出台的俄军五年、十年装备计划及俄格战争后俄推出的新一轮大规模军改计划来看,普季林披露的数字并没有什么水分。

  正如普季林所言,战略导弹将是俄新军购计划的重中之重。12月23日,俄海军在白海进行了“圆锤-M”新型弹道导弹的第10次试射,虽然此次试验以失败告终,但作为俄战略核力量的优先发展项目,加快“圆锤-M”及其未来母艇“北风之神”级核潜艇首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的试验与列装,已成为俄军第一要任。另外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也在赶造中,按计划也要在未来三年交付使用,如果以每艘该级艇配备10枚“圆锤-M”导弹计,仅“圆锤-M”几乎就要占去70枚战略导弹列装计划的一半。

  除海基战略核力量外,陆基机动型“白杨-M”导弹、该型弹的多弹头型RS-24洲际弹道导弹以及空基X-555战略巡航导弹,也是俄实现“三位一体”战略遏制力量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未来三年上述导弹少量列装,便可达70枚的数量。

  在战役战术导弹方面,在加里宁格勒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已被俄总统列为回应美国东欧反导计划的重要军事打击手段。俄军计划在加里宁格勒优先部署一个“伊斯坎德尔”导弹旅,另外还准备在其它边界地区组建4个同种导弹旅。装备一个导弹旅至少需购置30枚该型导弹。

  至于作战飞机、直升机和坦克常规装备,俄军将采购的重点将分别是:苏-35多功能战斗机,苏-34多功能战斗轰炸机,米-28N新型武装直升机,卡-52武装直升机和T-90新型主战坦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罗斯 军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