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再造8艘新潜艇强调近岸作战确保海上霸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7日 11:35  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美国海军空运小型潜艇
资料图:美国海军空运小型潜艇

资料图:美国弗吉尼亚号核潜艇下水仪式
资料图:美国弗吉尼亚号核潜艇下水仪式

  本报特约记者/章卓

  美国越来越倚重潜艇来确保其海上霸权

  22日,美国海军方面正式与通用动力电船公司签署140亿美元的合同,授权其再建造8艘“弗吉尼亚”级核攻击潜艇。此举意味着未来美国海军将拥有18艘该型新潜艇,该型潜艇近岸作战能力强,将成为美海军主力潜艇。

  美海军再造8艘新潜艇

  目前,“弗吉尼亚”级核攻击潜艇已经有5艘正式加入现役。美海军分批次打造“弗吉尼亚”级潜艇,其中第一批的4艘已全部建成服役;第二批的首艇“新罕布什尔”号在今年10月服役,其余5艘将在2014年前全部交付;此次准备在2009年开建的8艘潜艇是第三批,据说将整合部分“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的先进技术,在该级潜艇当中性能也最为优异。根据合同,第三批在2019年前全部交付。届时,美海军战斗序列中服役的“弗吉尼亚”级核攻击潜艇将达到18艘,大有逐步取代“洛杉矶”级核攻击潜艇的势头。

  按计划,美海军未来将在亚太地区部署60%的潜艇力量。而新服役的“弗吉尼亚”级核攻击潜艇的部署态势也已反映这一趋势,在2009年,两艘该型潜艇将部署到珍珠港,未来还会部署更多。

  新潜艇近岸作战能力强

  美海军当前主力核攻击潜艇几乎都是在冷战时期设计的,主要着眼于在大洋深处与苏联的核潜艇进行对抗,特别是追踪监视苏联弹道导弹核潜艇。因此当时美军核攻击潜艇设计思想侧重水下高速、大深度下潜能力及安静性。“海狼”级是其中的典型。

  冷战后,美海军在大洋中失去了对手,美海军战略实现了从“远洋作战”到“由海向陆作战”的转变,赋予攻击型核潜艇的主要使命是处理地域性战争、利用潜射导弹对陆地目标实施攻击、在沿海从事反潜作战、对特种部队进行支持以及担任航母作战编队的直接支持等。因此,冷战后美国海军攻击型核潜艇除了保留冷战时期原有的安静性之外,不再把水下高速和大深度下潜能力作为孜孜追求的基本目标。因此最新设计的“洛杉矶”级潜艇的替代型“弗吉尼亚”级要比“海狼”级潜艇排水量小,既经济,性能又好,用途广泛,可以在近海海区作战。

  在近岸环境可能遇到的状况,如严重的水下背景杂音干扰、敌方布放水雷、新一代俄制常规动力潜艇等等,都与过去美海军在大洋反潜作战有极大差异。因此“弗吉尼亚”级的设计中加入新的元素,如能在噪声严重的浅海进行有效操作的声呐系统、水雷侦测和反制装备以及多种无人遥控载具的操作能力等,此外还有完善的特战部队相关设施。

  从武器装备来看,“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上装备有12个“战斧”巡航导弹的垂直发射管,可发射射程为2500公里的攻击陆地目标型的“战斧”巡航导弹,能够对陆地纵深目标实施打击。而准备建造的第三批潜艇将安装先进的有效载荷发射管,每个发射管可以携带6枚“战斧”巡航导弹,用来代替先前的12个独立的“战斧”发射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