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科齐借峰会在巴西大卖军火收获823亿元大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7日 11:04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12月22日,在巴西旅游城市里约热内卢,法国总统萨科奇、巴西总统卢拉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从左到右)出席巴西——欧盟峰会新闻发布会。
    12月22日,在巴西旅游城市里约热内卢,法国总统萨科奇、巴西总统卢拉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从左到右)出席巴西——欧盟峰会新闻发布会。

法国领导人称法国准备向巴西转让潜艇和喷气式战斗机技术
法国领导人称法国准备向巴西转让潜艇和喷气式战斗机技术

  世界经济步入严冬,国际政治活动反而升温。12月22日至23日,法国总统萨科齐作为欧盟轮值主席,与巴西总统卢拉在里约热内卢举行了一场欧盟—巴西峰会,并借机向巴西大卖武器。

  法国卖出拉美首艘核潜艇

  今年9月,巴西发布国防现代化计划,其中就包括从法国购买一艘核动力攻击潜艇——这是拉美的第一艘核潜艇。然而,法国军火“推销员”萨科齐此行签订的军购协议,总额达86亿欧元(约合823亿元人民币)。除了卖核潜艇,法国还将转让造核潜艇的技术,还协助巴西建造4艘新一代的柴油动力潜艇,用以替换巴西现在装备的5艘德国造潜艇。法国还将帮“巴西直升机公司”生产51架重型直升机。

  这还没完,巴西手上还有一份极具诱惑力的合同等着法国来争取。巴西打算从现在起到2023年,逐步更新其空军装备。其第一步是购买36架多用途攻击机,这引来了众多竞标者。10月1日,巴西空军宣布在6家竞标的公司中选择了3家,分别是美国波音公司的F-18超级大黄蜂战斗机、瑞典萨伯公司的鹰狮战斗机,以及法国达索公司的阵风战斗机。这笔合同金额近25亿美元。最终竞标结果将在2009年宣布。巴西方面宣称,除飞机本身的性能外,谁愿最大程度地转让技术谁就会最终胜出。法国《世界报》认为,倘若阵风战斗机能够胜出的话,这对巴、法两国都将具有标志性意义,因为达索公司此前还没向国外卖过任何一架“阵风”。

  两国之间这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军火生意,在这经济危机时期对法国无疑是个福音,这也让巴西的大国梦浮出水面。

  巴西梦想成为大国

  巴西先天条件优越,其领土面积、人口、自然资源等各项指标都排名世界前列。

  然而,作为南美洲的天然领袖,巴西却一直没有与其雄心匹配的军事力量。除了广大的领土,巴西还得保护自己8500公里长的海岸线和45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专属经济区。

  1979年,巴西也曾有过核动力舰艇的计划,然而由于预算紧张,此计划被长期搁置。在近年来经济发展的推动下,巴西在军事上可谓野心勃勃,并获得了法国的支持。

  在本次峰会上,巴西和法国还提出要借世界经济危机之机,推动世贸框架下自由贸易谈判的进行。在谈到2009年4月2日将在伦敦举行的G20峰会时,萨科齐说:“欧盟与巴西必须用同一个声音说话。”萨科齐还说,他和卢拉已决定在伦敦的G20峰会上统一立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法国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