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护航军舰驶向亚丁湾独立自主遂行护航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7日 09:25  中国青年报
12月26日,海南三亚某军港,“海口”号驱逐舰上的官兵与码头上的战友相互挥手告别。本报记者陈剑摄
    12月26日,海南三亚某军港,“海口”号驱逐舰上的官兵与码头上的战友相互挥手告别。 本报记者 陈剑摄

舰上海军特战队员挥手与送别人群告别。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舰上海军特战队员挥手与送别人群告别。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本报海南三亚12月26日电(记者陈剑)26日,在位于海南三亚的某军港,伴随着“人民海军向前进”的乐曲声,近千名身着白色军服的海军官兵挥动手臂,向整齐列队在“武汉”号、“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上的战友告别。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今天下午从这里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由这3艘军舰及两架舰载直升机组成的舰艇编队,将经南中国海、马六甲海峡,跨越印度洋,总航程4400多海里,预计10天后抵达任务区。他们的任务是保护中国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船舶和人员安全,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的安全。

  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出席欢送仪式并致词。吴胜利说,这次护航任务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胡主席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作出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我国积极履行国际义务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充分体现了我国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充分体现了我军维护国际与地区和平安全的积极态度,充分体现了人民海军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决心和能力,对于维护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和平与安宁必将发挥积极重要作用。

  “这是我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是我军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也是我海军首次在远海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吴胜利说。

  13时45分,编队指挥员杜景臣海军少将向吴胜利请示起航。随着吴胜利一声令下,3艘舰艇在“武汉”号指挥舰的带领下缓缓离开码头,驶向大海。

  参加这次护航任务的3艘舰艇,都是由我国自行设计制造、武器装备性能先进的现代化军舰,具备了长期执行远洋非战争军事任务的能力。

  近年来,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海盗日益猖獗,作案数量逐年递增,严重危及我过往船只和人员安全。针对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海盗行为,联合国安理会先后通过多项决议,呼吁和授权世界各国到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

  护航行动将以伴随护航、区域护航和随船护卫等方式进行,不上岸执行任务。行动的持续时间,将根据护航海域的实际情况,依据国际法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来决定,并适时组织舰艇轮换。

  中国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舰艇编队指挥员杜景臣海军少将说,我们将严格依据我军对外军事合作的原则,独立自主地遂行护航行动,不接受其他国家和区域性组织的指挥,不参加其他国家主导的联合护航和打击海盗行动。但我们会与其他国家护航舰艇开展信息交流,并按照国际惯例,在必要时为他国遇险船舶提供力所能及的人道主义救助。

  杜景臣说,保护中国的海运,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应尽的义务。我们不会对任何国家和地区主权完整、经济发展构成威胁和侵犯,更不会打破该海域的势力平衡。

  据了解,随舰出征的官兵,平均年龄在25岁左右,不少人是第一次出海远航执行特殊任务。

  万亮是随队出征的一名雷达兵,属于部队中的“80后”。“我很幸运,能参加此次远赴海外护航任务。”万亮说,亚丁湾航道通航密度高、海区跨度大、电磁环境复杂,再加上海盗船的目标小,常常在夜间或清晨搞突袭,这给雷达监测和预警增加了不少难度。但他表示:“只要我们准备充分,就能应对自如。”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舰队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