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舰队今日启航赴索马里 15世纪后最大远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12:01  环球时报
整装待发的“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孙学宝摄影
整装待发的“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孙学宝摄影

“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孙学宝摄影
“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孙学宝摄影

  据26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据中国国防部日前通报,按照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经中国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准,今日,中国海军三艘舰艇将从海南省三亚启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担任此次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编队由“武汉”号导弹驱逐舰、“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并搭载两架舰载直升机和部分海军特战队员。

  《环球时报》记者登上“武汉”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大型综合补给舰后了解到,两艘驱逐舰都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舰只,武器装备的性能先进。大型综合补给舰的补给能力也较强,保证编队补给没有任何问题。

  据介绍,根据不同情况,此次护航会有不同方式,包括伴随护航、在特定区域护航和特战队员随船护航等。对运送战略物资的船只,根据需要可派特战队员随船护航。特战队员将乘坐直升机降到这些船只上。护航编队指挥员杜景臣少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执行的护航任务是一次非战争的军事行动,不会登陆打击海盗。此次随舰的特战队指挥员谢增岭告诉记者,为了执行此次护航任务,特战队事先进行了针对性训练,如舰艇攀爬、机降、使用多种武器等。一旦与海盗发生冲突,特战队员将做出警示性射击对海盗予以警告;在警告无效的情况下,特战队员将做精确射击。

  在三亚海军基地,记者看到,官兵们正忙着往舰上装最后几箱方便面和矿泉水。据介绍,中国没有海外基地,此次护航主要以自我保障为主,以岸基保障为辅,会在沿途港口进行蔬菜、水果等方面的补给。中国驻当地的大使馆会委托相关中资公司或华侨华人企业,事先代为准备,补给舰一靠岸即可进行补给。补给时,只有补给舰靠岸,两艘导弹驱逐舰不会靠岸。另据了解,综合补给舰上装有火炮,配备了多种近程射击火力,舰上也有特战队员,反海盗能力也非常强。

  按照计划,此次护航从三亚启航,经南海、马六甲海峡,穿越印度洋,总航程四千五百海里,预计用时十天左右抵达任务海区。

  国防大学李大光博士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对“武汉”号和“海口”号来说,远航到亚丁湾还是第一次。中国海军无论是对沿途水域的水文情况,还是舰艇自身的适应性,都比较生疏。军事专家戴旭认为,与中国舰艇相比,在亚丁湾附近活动的其他海军舰艇有很多优势。拿美国海军来说,他们的第五舰队基地距离这里并不远,再加上盟国众多,对执行打击海盗任务的军舰进行补给的形式是灵活多样的。对欧洲海军来说,他们很多是有着悠久历史的海洋大国,有上百年的远征经验,这些都是中国舰艇编队不能比拟的。戴旭认为,用海军打海盗,完全是一种正规军执行的非正规作战行动,无论是战术、战场环境、作战对象,对中国海军来说都是陌生的。外界有不少媒体说,中国派出如此先进的舰艇打海盗是“杀鸡用牛刀”,但戴旭认为,中国舰艇编队要想做出耀眼的战绩并不轻松。

  中国此次派舰队赴索马里护航,得到了多方的认可和欢迎,这无疑是近年来被全世界谈论最多的一次舰队出征。不少评论认为,中国舰队出征是和平参与承担国际义务的举动,适时展现了大国的影响力和责任感。此前,美国、德国等西方国家也表示,希望与中国进行合作。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索马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