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舰队将在卡拉奇与吉布提两个外国港口补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10:21  南方日报
资料图:卡拉奇位于巴基斯坦南部
资料图:卡拉奇位于巴基斯坦南部

资料图:吉布提位置图
资料图:吉布提位置图

  明日上午,众人注目的中国军舰到索马里海域护航行动,将在三亚海军某基地举行誓师仪式。南海舰队的2艘驱逐舰、1艘补给舰随后收锚启航,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

  椰风吹拂,海浪汹涌。消息封锁严密,没有军方特批,一律不得进入三亚海军某基地。昨日,南方日报记者经过反复努力,与有关人员取得联系,得到的答复是:“封闭式训练还在进行,正在做最后的准备。”

  但本报记者还是获悉,此前军方已对远航人员进行了严格的初步选拔。早在12月19日,驻扎在湛江军港的南海舰队数百官兵已悄悄集合,开赴三亚随时候命。

  12月10日,南海舰队航空兵某直升机团与舰艇、特种部队在海上进行联合反恐演练,通过海上巡逻、海上救护、垂直输送兵力、货轮灭火、解救人质等不同环节的演练,有效提高了反恐应急处置能力。

  12月21日,为贴近实战练精兵,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把部队拉到生疏海区,先后与航空兵、后勤舰艇等兄弟单位联合开展了夜间舰炮武器射击、直升机昼夜行进起降、战术背景下的快速补给等高难科目演练,协同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南海舰队为什么可以成为海军“明星”,担当此次重任?南海舰队是在中南军区海军的基础上建立的。1952年第44军的作战师并入第54军后,44军军部组成中南军区海军,后改名为南海舰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西沙之战和八十年代的南沙之战中,它打赢了这两场至关重要的海战,名声自此大振。

  目前,南海舰队是我国三大舰队中防御海区面积最大的舰队。

  行军揭秘

  在征途中度元旦春节

  按照部署,南海舰队首次护航为期3至5个月,届时换岗。昨日,南方日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登舰官兵数目800多人,军舰将在卡拉奇、吉布提两个港口短暂停泊补给,因为“中国与当地国家关系良好”。

  海上护航,不是一次浪漫的旅行。军舰上,活动空间狭小、颠簸震荡、昼夜噪音、信息闭塞,缺少陆地支援、家庭亲情、情绪调剂。茫茫大海,官兵大部分时间是在孤独中度过,“一年行了十年的路,十年休了一年的假。”除了紧张坚守岗位之外,即使消遣休闲,方式也极其有限:下棋、看影碟、打扑克。因此,保障心理不出毛病很关键。

  据介绍,有关方面极其慎重对待此次护航。南海舰队进行了严格的人员选拔,最终选出身体、业务都极其过硬的800多人,“不少官兵踊跃报名,但未能入选”。一线人员中,以3艘军舰本来配备的官兵为主。他们个个进行了身体检查、素质筛选、政治审查。不符合要求的,撤退,符合其它舰艇条件的则可以补上。除一线外,南海舰队还配备了厨师、通讯等各类近100名后勤人员。

  值得注意的是,军舰上除了军方人员,还有来自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7家媒体的30来名记者。这些记者也经过严格体检,经过层层审批,最终名单得以确定。随后,他们也进行了海军生存强化训练,“防止意外,做好身体、心理等方方面面的准备”。

  与商船不一样,军舰启程后,人员一律不得前往甲板,以免不慎掉入大海。通常,舰艇24小时不停息航行,人员就只能呆在相对狭窄的船内,工作休息、吃喝拉撒,加上简单的娱乐活动。

  抵达索马里,路上大约耗时10天。官兵将在大海上度过元旦、春节等节日。有关方面负责人告诉我们,官兵将积极展开丰富的业余活动。比如,将举行以争取和平为主题的投放漂流瓶活动,以及卡拉OK比赛,象棋、军棋比赛。军人的体质要保持,船上设置有跑步机等室内体育器材,足不出户,就能得到全面身体锻炼。

  “健康向上的励志活动已经安排到了明年5月,”南海舰队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对南方日报记者说:“归期还没有确定,我们作好了各项准备。”

  “按照军方部署,首次护航虽为期3至5月,但届时换岗,我军会做好长期驻扎的准备。打击索马里海盗,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有关人员向南方日报记者透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海军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