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媒体称中国需建造航母保护海洋领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07:41  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防部于12月23日上午10时在国防部新闻事务局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国防部于12月23日上午10时在国防部新闻事务局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资料图:网友设计的未来中国航母图
资料图:网友设计的未来中国航母图

  中新网12月24日电 中国国防部昨天(23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传达出两个重要讯息:一是中国海军将于12月26日从海南三亚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二是中国政府将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认真研究中国是否会建造航空母舰。香港《文汇报》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派军舰执行远洋护航任务展示出负责任大国形象。

  文章主要内容转载如下:

  中国远洋护航将对维护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和平与安全发挥积极作用,充分体现中国积极履行国际义务的诚意,展示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中国认真研究是否建造航空母舰,显示维护中国的领海主权和海疆权益,已成为中国国防迫切和重大的任务。

  今年1至11月,中国共有1265艘次商船通过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其中20%受到海盗袭击,共发生7起涉华劫持案,当前仍有1艘中国渔船和18名船员被劫持。中国是世界第三大贸易国,日益猖獗的海盗问题已直接威胁到中国的国家利益。当前,全球仍有20余艘船舶、近300名海员被索马里海盗扣押,索马里海盗已经成为国际公害。

  中国远洋护航,展现了中国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信心和能力。冷战结束后,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凸现,要求中国军队既要维护国家生存利益,又要维护国家发展利益;既要维护国家安全,又要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安全合作。中国军舰首赴远洋承担护航任务,既是对国家利益的维护,也是对国际安全的维护。中国宣布派海军远洋护航,国际舆论多表认同和支持。面对中国海军实力崛起,传统军事大国或喜或忧在所难免,但个别西方传媒指是中国推行“外洋战略”的第一步,则是变相的“中国军事威胁论”。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发展包括海军在内的国防力量,目的是要维护国家的安全和利益,所谓中国推行“外洋战略”乃是无稽之谈。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是否会建造航空母舰的问题时,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政府将会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认真研究考虑有关问题。全世界现役航母有30余艘,除中国之外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有航母,而美国就有12艘,就连印度和泰国都有自己的航母。中国有18000多公里海岸线,领海面积473万平方公里,中国需要航空母舰保护自己的海洋领土和海洋权益,这是无可争辩的。建造航空母舰需要强大的综合国力,而今天的中国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国力。西方媒体对中国发展航母的权利说三道四,显然是不愿意看到中国海军的真正强大,不愿意看到中国拥有保护广阔海疆的能力。保卫蓝色国土需要航母,中国在是否建造航母的问题上,已经得出实际上的答案。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