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否认向伊朗供应S300防空导弹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1:12  中国网

  中国网12月23日讯,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和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12月22日先后发表声明,否认俄方开始向伊朗供应S-300防空导弹系统,称相关媒体报道不合实情。

  负责俄罗斯武器进出口事务的俄国防出口公司新闻中心22日在莫斯科发表声明,宣布俄罗斯向伊朗提供的武器全部属于防御性质,而且严格遵守现行不扩散制度方面的国际义务。声明指出:“目前(俄罗斯)向伊朗供应的全是防御性质的系统,其中也包括防空兵器。此前曾向伊朗供应过‘托尔-M1’防空导弹系统。至于与伊朗进一步合作的前景,与其他国家一样,鉴于可以理解的原因,只可能与订购商本身进行讨论。俄罗斯与伊朗的军事技术合作是在俄方严格遵守现行不扩散制度下的国际义务情况下开展的,不可能成为其他国家担心的对象。”

  此前伊朗官方媒体援引伊朗议会对外政策与安全委员会副主席科萨里的话报道称,俄罗斯已经开始向伊朗供应S-300防空导弹系统,用于大幅增强伊朗国防实力,有效保护伊朗领空。美国和以色列对此表示反对,担心此举会破坏中东地区力量平衡。

  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22日同样发表官方声明,驳斥了俄向伊朗供应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报道。声明指出:“一些媒体上出现的关于向伊朗供应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信息不合实际。俄罗斯与伊朗的军事技术合作是根据此前达成的条约在遵守所有国际义务的框架内按计划展开的。”

  2006-2007年俄罗斯向伊朗供应了“托尔-M1”防空导弹系统,用于反击巡航导弹和高精弹药,结果遭到了美国和以色列的批评。但是俄方宣布,伊朗有权加强防护能力,保护最为重要的国家和军事指挥设施以及重要的基础设施免遭高精武器的打击。

  另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报道,以色列官方人士并不相信俄罗斯向伊朗供应S-300导弹的可能性。以色列外交部新闻秘书帕尔莫尔指出,俄罗斯高官已经向以方保证,伊朗媒体的相关报道是没有根据的,莫斯科将遵守今年10月与以总理奥尔默特达成的协议,不会向中东地区供应能够改变地区战略力量平衡的武器。

  以色列内盖夫市本-古里安大学教授沙洛姆认为,伊朗即使拥有S-300系统原则上也不会强烈改变地区战略力量平衡。他说:“如果做出轰炸(伊朗核设施)的政治决定,我不认为德黑兰拥有S-300系统就能够阻止以色列人。类似决定将会在考虑更广泛的战略前景后做出。此外,与叙利亚的冲突表明,以色列拥有有效的对抗防空体系的系统,能够发现防空导弹并予以摧毁。因此即使伊朗人拥有S-300,以色列空军也未必会遭受重大损失。况且无论如何伊朗需要数月时间将S-300系统整合到自己的防空体系之中,使其正常运转。向伊朗供应S-300系统的问题与全球战略局势密切相关,已经超越了俄罗斯和以色列双边关系的框架。目前美国和俄罗斯在东欧反导部署问题上矛盾和分歧较大,因此在此问题没有解决之前,俄罗斯不会与美国在伊朗问题上进行合作。”(萧熙)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伊朗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