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机械化步兵总体水平仍落后于发达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15:30  解放军报
资料图:我军空降兵轻型突击车
资料图:我军空降兵轻型突击车

资料图:解放军机械化步兵快速集结
资料图:解放军机械化步兵快速集结

  训法战法由单一趋于多样性

  如果说,过去的“骡马化”步兵部队对应的训法战法是游击战,是面对面的刺杀、投弹、障碍等训练,战斗力生成靠单兵,强调的是成为“孤胆英雄”。“摩托化”步兵部队对应的训法战法是合成作战,更加重视战术训练。那么,当前的机械化步兵部队对应的训法战法就是联合背景下的合同作战,也就是说突出战术兵团的合同训练、联合训练。

  组建机械化步兵部队后,我机械化步兵部队根据新装备多、机械化程度高等新特点,实现了训法战法的跨越性转变,形成了以军官和专业技术兵训练为主体、技术训练为基础、新装备训练为重点、合成训练为重心的路子。在训练指导上,从战役训练的整体出发,提出了“加强联合背景下合同训练的设想”,较好地探索了机械化步兵部队训练问题,提高了各级的整体作战能力。

  1996年初,我军新一代军事训练大纲颁发部队,大纲中关于步兵部队的训练内容更新在30%以上,新知识、新装备、新技能成为我机械化步兵部队训练的重点。

  根据机械化步兵部队对人才队伍的特殊要求,我机械化步兵部队形成了超前储备、重点培养、部队培训与院校、科研机构、生产厂家、训练基地相结合的“五位一体”的路子,建立了一支与机械化步兵部队建设相适应的人才群体。目前,各级指挥员90%以上达到了“专业兼容、指技合一”的复合型要求,团以上指挥员均能驾驭5种以上主战装备。士官已经占到士兵队伍50%,且技术士官比例增大,更加注重信息素养的知识需求。

  应该说,我机械化步兵部队伴随着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进程,历经骡马化、摩托化和机械化三次大的整编,现已发展成为一支装备精良的现代步兵部队。

  走向未来的机械化步兵

  虽然我军机械化步兵部队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是,也应当看到,我机械化步兵的总体水平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目前,我大部分步兵部队还处于摩托化向机械化过渡阶段,正在逐渐从摩托化、半机械化向机械化、信息化转型。

  实际上,在我军向全面机械化迈进的同时,美、英、法、德、日本、以色列等世界发达国家的军队已经逐步实现信息化。着眼未来信息化作战要求,我机械化步兵部队正全力超前研究,开始探索构建信息化条件下的训练体系,首次提出按战斗编组抓好军官训练,突出各要素集成训练,形成了信息化条件下组训的新模式,大力增强步兵部队信息化条件下的联合作战能力。

  目前,我军机械化步兵部队还存在着主战装备比较落后、高技术兵器数量和种类还不多、支援保障装备还不够配套、机械化程度还比较低、电子战和信息战能力还比较弱等诸多薄弱环节下,我步兵部队正在进一步加快机械化步兵部队信息化建设步伐,努力扩大新型机械化步兵部队规模,使其成为步兵的主体。同时使机械化步兵部队编制装备日益多样化,在保障步兵战车、装甲输送车等传统的机械化步兵装备的同时,针对未来军事斗争的复杂性、战争爆发的不确定性、作战地区的多变性等,装备多样性武器,构建主要任务不同的多种类型的机械化步兵部队。

  因此,在陆军已有的履带式机械化步兵部队、轮式机械化步兵部队和两栖机械化步兵部队的基础上,除重点建立发展数字化机械化步兵部队和准数字化机械化部队外,我步兵部队正陆续建立以超轻型轮式装甲车辆为主要装备的空降机械化步兵部队,以用于应急机动作战。我军未来的机械化步兵部队将朝着“轻重搭配”、“南北有别”、“两栖陆战并重”、“空中机动与陆战结合”、“数字化和准数字化并举”的方向全方位发展。(本版摄影:秦德禄、王征、张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步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