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赴索马里海口舰配备先进中华神盾系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10:46  国际先驱导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171、169、168舰组成的新型战舰编队
资料图:中国海军171、169、168舰组成的新型战舰编队

资料图:中国海军171海口号驱逐舰局部
资料图:中国海军171海口号驱逐舰局部

  导弹驱逐舰将成为护航编队搜索和打击海盗的重要平台。同时,海军陆战队特种作战分队也将随舰远征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海韬 实习记者刘旸发自北京 “中华神盾”将首次在国际海域高调亮相!

  12月26日,中国赴索马里打击海盗的护航海军舰艇编队出发上路。这支由南海舰队的“武汉”号、“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舰艇编队配备先进。其中,“海口”号配备有“中华神盾”系统,具有反弹道导弹能力,类似于美国的“宙斯盾”系统。

  “金刚”来自南海舰队

  此次海军远洋护航行动将由南海舰队担当“首发”,护航编队由3艘舰艇组成,其中包括“微山湖”号大型远洋综合补给舰(887舰)1艘,以及“武汉”号(169舰)、“海口”号(171舰)导弹驱逐舰,这两所驱逐舰与“广州”号(168舰)、“兰州”号(170舰)并称南海舰队的“四大金刚”。

  编队的任务将是承担保护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中国船舶、人员安全,以及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安全的任务。

  近年来,亚丁湾、索马里海域频繁发生海盗袭击、劫持过往船舶事件,中国籍或中资外籍船舶也多次被海盗劫持,海盗问题已成为一大国际公害。2008年,联合国安理会连续通过多项决议,授权各国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采取行动,在索马里领海打击海盗,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也呼吁各国参与打击海盗。12月16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安理会索马里海盗问题部长级会议上发言表示,中国正积极考虑近期派军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参加护航活动。

  沿途将多次停靠他国港口

  此次海军远洋护航任务持续时间为3个月左右,舰艇编队将途经南海、马六甲海峡、孟加拉湾、马尔代夫群岛、阿拉伯海抵达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直线航程接近6000海里。与以往外交性质的军舰访问不同,护航任务不仅将考验中国海军的远洋部署能力,还将对舰艇编队在陌生海域的情报获取、通讯指挥、应急机动、国际协调、海上打击能力等方面进行一次全面考验。

  在远洋部署方面,目前,中国海军已经具备海上舰艇编队“纵向”、“双横向”以及直升机垂直方向的补给能力,满载排水量达到3万吨的“微山湖”号大型远洋综合补给舰将为编队提供坚实的后勤支持。2007年8月,海军出访欧洲舰艇编队曾在印度洋上成功进行了航行中综合补给。在3个多小时的航行补给中,“微山湖”号(887舰)顺利为168舰补给了燃油、淡水和蔬菜食品,为舰艇编队穿越印度洋进入红海和地中海,完成远航出访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次为期3个月的护航行动中,中国海军编队还将适时在友好国家港口进行若干次停靠和补给,以满足远洋部署需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海口舰 索马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