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已派遣军舰在亚丁湾打击索马里海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1日 13:27  新华网

  新华网德黑兰12月20日电 据伊朗国家电台20日报道,伊朗已经派遣了一艘军舰在索马里附近海域执行打击海盗的任务。

  报道说,这艘军舰已经驶入亚丁湾进行巡逻,以保护过往的伊朗船只免遭海盗劫持。报道援引一位匿名伊朗海军军官的话说,这艘军舰将执行“上级将领作出的任何决定”。

  上月,一艘悬挂中国香港旗帜、由伊朗一家船运公司管理的货船在亚丁湾被海盗劫持。今年8月,一艘伊朗货船也在亚丁湾落入海盗之手。作为主要石油输出国之一的伊朗曾表示,如果有必要将使用武力打击海盗。

  亚丁湾位于印度洋与红海之间,是从印度洋通过红海和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及大西洋的海上咽喉,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往来于这条水道的船只也很多。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一直处于战乱状态,国内局势动荡。在战乱和饥荒的影响下,索马里的海盗活动越来越猖狂。据统计,索马里海盗今年已对90余艘船只发动袭击。劫船事件大多发生在索马里以北的亚丁湾。

  索马里附近海域日益猖獗的海盗活动引起了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联合国安理会今年6月和10月曾两次通过决议,呼吁关心海上活动安全的国家积极参与打击索马里海盗的行动。为确保航运安全,多个国家已派海军舰只在索马里附近海域巡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日前宣布,中国政府决定派海军舰艇近期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