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科齐遭炸弹袭击恐吓法媒要其多关注国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1日 10:05  青年参考

  位于巴黎市中心奥斯曼大街的百年老店——“巴黎春天”,本想在圣诞节前夕趁机多揽些顾客,没想这一愿望被几个恐怖爆炸物搅和了。12月16日,“巴黎春天”百货大楼内发现了5件爆炸物,而制造这些爆炸物的不明背景组织,将目标直指法国总统萨科齐,要求他下令驻阿富汗法军立即撤离,否则将面临“严重后果”。受此事件影响,法国多个城市进入高度警戒状态,并将持续到2009年元旦。

  中国公民巴黎惊魂一刻

  本报记者的朋友张丽钦女士是巴黎多个商家玩具供货商,这次正好经历了“巴黎春天”的炸弹惊魂。

  她打电话告诉《青年参考》报记者:“跟往年一样,我会在圣诞节前后到巴黎检查玩具供应情况,商谈来年的生意,但没想到16日刚进巴黎春天就撞上这么一桩想起来后怕的事。”

  她说:“正当我跟店家负责人谈一款玩具销售情况时,巴黎春天保安部的工作人员急匆匆跑进来说,商场一个店铺里发现可疑包裹,怀疑有危险,警方要求所有商家和顾客紧急疏散。尽管商场有许多人,但疏散进行得有序安静,只在男士服装区发生一阵小骚乱,因为有几名顾客抢着下电梯。我们出来后看到许多商场的工作人员也被疏散到店外,他们都穿得很少,在巴黎的寒冬里发抖。”

  张女士说,全副武装的警察和防爆专家很快就赶到“巴黎春天”,用封锁线把整个商场都圈了起来,不让任何人入内。后来知道,警察和防爆专家在“巴黎春天”5个厕所里发现了爆炸装置,都是那种捆在一起的炸药,但没有装雷管等起爆装置,据说所有的爆炸装置都是嗅弹犬找着的。与张女士一同被疏散出来的还有多位中国游客。

  张女士告诉本报记者,这是她第二回在“巴黎春天”遭遇炸弹惊魂。3年前,也就是2005年7月11日,她也经历过一次——“巴黎春天”百货华人退税区发现无人认领的可疑物品,数十名头戴钢盔的警察和消防队员闻讯赶来封锁现场,警戒维持了近两个小时。在封锁圈外,隐约可见在一立式烟灰筒上放置着一个硕大的纸盒。后经确认,可能是因为携带不便,被顾客废弃的鞋盒,虚惊一场。由于在华人退税区,估计为华人游客所为。“当时也挺吓人的!”张女士最后表示。

  和极端宗教恐怖组织特点不同

  尽管这起事件并没有造成实质破坏,但事件发生的背景与影响却发人深思。

  据法新社12月17日披露,尽管5件爆炸物均没有安装引爆装置,但恐吓目的却非常明显:12月15日,有人从巴黎东北地区向法新社寄了一封恐吓信,这封信于16日上午9时送抵法新社。法新社看了恐吓信后大惊,赶紧把它转交给巴黎警察局,巴黎警察局随后封锁了“巴黎春天”百货,并且发现了5件爆炸物。

  法新社透露,恐吓信是针对法国总统萨科齐的:“要求你们的总统立即下令,驻阿富汗法军必须在2009年2月底之前撤离,否则,我们将不像这次事先发警告!”发恐吓信的是一个自称“阿富汗革命前线”的组织,它在恐吓信中直接说,其成员“在巴黎奥斯曼大街春天百货男装部”已安置“数枚炸弹”。

  目前,无论是法国军事情报局,还是警方都不清楚这个所谓“阿富汗革命前线”组织的背景,也不能确定此次放置爆炸物的真实目的。为此,法国情报机构与警方已与美国反恐机构取得联系,希望迅速查实这起事件的背景。一名看过恐吓信的反恐检察官告诉法新社记者,这封恐吓信应该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极端宗教恐怖组织所为,因为行文完全不同,特别是没有极端宗教组织的标志性宗教口号。法国警方16日还逮捕了多名极端宗教人士,但巴黎警方官员强调说,这与“巴黎春天”百货发现的爆炸物事件没有直接关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