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航母举行核泄露演习令日本居民忧心忡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1日 10:01  青年参考
资料图:向日本开进的美国海军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编号CVN-73
资料图:向日本开进的美国海军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编号CVN-73

  据日本《每日新闻》12月16日报道,美国海军和日本自卫队等机构当天在神奈川县的横须贺美军基地,举行了假设“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CVN-73)发生核泄漏事故的演习。尽管当地居民质疑核航母安全性的呼声此起彼伏,但本次演习仍然谢绝平民参加。

  各路人马全动员

  本次演习的“剧本”是:当地时间16日上午10时30分,正在横须贺海军基地停泊的美国“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的动力舱突然发生核泄漏,含有微量核辐射的高温蒸汽喷出,一名正在作业的船员因暴露在蒸汽下而被灼伤,并受到轻微核辐射。

  15分钟后,横须贺市市长蒲谷亮一接到美国驻日海军总司令凯利的通报电话。蒲谷亮一在电话里询问,“辐射的程度怎样?仅有一个人受伤?”当局随即在市政府大楼内设立警戒总部,由几名政府官员和技术专家坐镇指导救援行动。很快,受伤的船员被担架抬下航母,由救护车送往基地内部的医院接受治疗。

  随后,工作人员在横须贺基地的入口处设置了放射能检测仪,对航母上的水兵进行检查并予以疏散。由美日两国技术专家组成的鉴定小组沿着伤员被运送的路径检测是否存在核辐射残留,并向市政府的警戒总部实况转播。

  报道称,本次演习共动员了340多人参加,其中包括:横须贺市、神奈川县的政府、警方人员、日本外务省和文部科学省的官员及技术人员、横须贺基地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常驻人员、美国驻日大使馆官员和“华盛顿”号上的美军士兵。同样性质的演习在2007年11月曾进行过一次,但本次演习是美军首次利用核动力航母进行核泄漏防灾操练。

  当地居民仍忧心忡忡

  同以往的任何一次核泄漏防灾演习相似,此次演习仍然谢绝平民参加,美军则坚称现实中“不可能发生核辐射泄漏到基地之外的事情”。蒲谷亮一在演习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美方已经向日本政府提供了安全证明文件,认为核泄漏不会延伸到基地外。所以没有理由让平民参加演习,今后也没有让平民参加的打算。”

  这样的答复显然不能让民众满意。“华盛顿”号航母的动力源是两座反应堆,今年5月,因为几名船员在航母上违章吸烟,尚未部署到日本的“华盛顿”号发生火灾,船尾的空调、冷藏室和锅炉房附近燃起大火并蔓延到其他舱室,几个小时后才被全部扑灭。美国军方承认,此次火灾中有一名海军士兵受灼伤,另外23人因为“热压力”接受治疗,但坚决否认发生核泄漏。

  因为这起火灾,“华盛顿”号部署到横须贺港的时间被推迟了一个半月,不过在9月15日到达时还是遭到了日本民众的强烈反对。针对政府拒绝平民参加演习的表态,横须贺市反航母部署市民团体的负责人吴东正彦律师说,“政府不提供任何具体的证据,光说美方提供了安全保障,这让人觉得无法理解。政府完全没有考虑到最坏的情况,已经放弃了保护平民的义务。”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航母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