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太平洋司令称愿与中国海军共打海盗战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4:36  环球时报
资料图: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
资料图: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斯报道 中国表示考虑派军舰前往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即成为了西方舆论的焦点。这其中,来自美国方面的评论不少。12月18日,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对中国的反应表示“欢迎”,并称“海盗战役”将成为恢复中美两军交流的契机。但与此同时,也有美国媒体对中国海军的行动表示担忧,认为这会对美国构成“潜在威胁”。

  据法新社19日报道,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18日表示,中国考虑共同参与打击索马里海盗的计划将成为“中美两国军事交流的新起点”。法新社称,基廷对中美军事关系的“复苏”表露出了不少希望。

  基廷称:“我希望中国人派军舰前往亚丁湾,美军将与他们紧密合作。”“我认为,这将成为重启中美军事交流和对话的‘起点’。”

  基廷同时称,太平洋司令部正在就为中国海军提供相关情报一事,与美国情报部门和其它军事司令部进行接触。他称,美国希望“他们能知晓可以运用哪几条海上通讯线。”

  今年10月,由于美国不顾大陆与台湾关系缓和,强行宣布对台出售64.3亿美元的武器装备,美国媒体当时称,中国已取消两国军方高层领导人的会晤,并取消了原定的有关人道主义救助和救灾方面的交流。

  此前,也有美国舆论对中国海军的行动表示担忧,并将此渲染为对美国军力的“威胁”。美国《洛杉矶时报》18日文章称,中国周三发出了打算派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的意愿,这显示出北京现在“越来越乐于运用自己的军事力量”。文章称,虽然中国参与了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任务,但中国海军在太平洋以外的海域露面却“极其罕见”,这个规划中的“索马里任务”将会是中国自15世纪以来最大型的海上远征。文章认为,这个任务象征中国正式崛起成为一股“世界力量”(Global Power)。而对美国而言,虽然她一方面鼓励中国多加参与国际的“维护和平”行动,但同时也担忧日益强大的中国海军,会否在潜在的“台海战争”中对美国构成重大威胁。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