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第五舰队希望与中国海军分享情报打击海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3:40  东方早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南海舰队052C级驱逐舰编队
资料图:中国海军南海舰队052C级驱逐舰编队

  “我们欢迎包括中国在内的任何国家派遣军舰前来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亚丁湾)海域非常广阔。所以我们希望增多军舰的数量,增强护航和巡逻的力量。”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副发言人内森·克里斯滕森海军上尉(Lt.Nathan Christensen)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16日,中国宣布了将派遣海军前往索马里护航的决定后,受到包括索马里政府在内的多方欢迎,这其中也包括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在红海、波斯湾和印度洋,最为船坚炮利的海上力量无疑是美国海军第五舰队。这支组建于太平洋战争后期、1995年恢复编制的舰队隶属于美海军中央司令部,是美国海军五大舰队之一,司令部设在波斯湾中部国家巴林的首都麦纳麦。

  美军自上世纪90年代起介入索马里内战,第五舰队就担当起索马里沿海打击海盗的主力。不过面对隐秘灵活的海盗船,以巡洋舰和驱逐舰等为主力的美军第五舰队也并未占得什么便宜,有关统计显示,美国海军成功截获海盗寥寥可数,拦截率不及海盗夺船抢人成功率的1/10。

  至少需要60艘军舰

  东方早报:中国即将派遣军舰前往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美国军方对此持何态度?

  克里斯滕森:海盗问题是全球性的问题,因此我们欢迎任何国家派遣军舰前来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目前我们的联合部队有大约20个国家组成,不久欧盟派遣的增援力量也将抵达。

  东方早报:在亚丁湾水域,多少军舰足够打击海盗?

  克里斯滕森:目前在亚丁湾海域有15艘军舰。美国和盟军8艘,北约另有4艘和我们一起行动,在这片250万平方英里的范围内巡逻。海盗袭击的多发海域为100万平方英里左右,面积相当于地中海加红海的总和。至少需要60艘军舰才足够在如此浩瀚的海面上巡逻、护航。

  东方早报:各国舰队彼此如何分享情报?将来是否会与中国军舰分享?

  克里斯滕森:当然,我们同该海域所有国家的军舰都保持很好的协同合作。比如我们一直与北约和盟国展开联合行动,俄罗斯、印度和马来西亚也在这一海域部署了军舰。虽然打击海盗目前找不出长期的有效方法,但是至少短期而言,通过这样的合作我们可以增强海面上的巡逻力度。

  海盗袭击已下降22%

  东方早报:是否觉得派军舰是打击海盗的好方法?

  克里斯滕森:虽然军舰不能彻底根本解决海盗问题,但是还是有效果的。我可以告诉你的是,自8月22日至今,我们已经在亚丁湾挫败了50多起海盗行为。自从8月份开始到10月底,海盗袭击事件实际上已经下降了22%。

  东方早报:大型军舰在打击海盗方面有优势吗?

  克里斯滕森:我觉得关键并不在于军舰的大小,而在于海域非常广阔。所以我们希望增多军舰的数量,增强护航和巡逻的力量。

  东方早报:联合国已经授权各国可以在索马里上岸打击海盗,如何评价这一措施?美国有相应的计划吗?

  克里斯滕森:对于联合国的这一决议我们当然是持欢迎的态度。我们将继续同联合部队一起打击海盗、确保海上航运的安全。至于美国是否准备上岸打击海盗,因为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决定,所以不方便进一步透露细节。

  东方早报:您认为建立联合国支持下的国际法庭和国际监狱对于打击海盗是否有必要?

  克里斯滕森:绝对有必要建立一种国际体制对海盗行为形成威慑。(早报记者 周云)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索马里 第五舰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