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第三代驱逐舰可向潜艇传递实时战场态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0:35  解放军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116石家庄号驱逐舰发射反舰导弹
资料图:中国海军116石家庄号驱逐舰发射反舰导弹

资料图:中国海军052B级168号驱逐舰发射干扰火箭弹
资料图:中国海军052B级168号驱逐舰发射干扰火箭弹

  30年前,浩瀚的大洋上看不到人民海军的片帆只影。

  30年来,以驱逐舰为代表的人民海军现代化战舰,频频犁开万顷碧波,走出国门,驶向大洋,挺进深蓝……

  战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不仅是人民海军现代化建设跨越发展的重要标志,更是改革开放的中国发展壮大、富国强军、民族复兴的重要见证。

  三代战舰见证国家科技进步——水面舰艇从“眼瞄手操”向“信息制胜”迈进

  初冬时节,军港如画。记者登上了国产第三代驱逐舰——石家庄舰。舰长刘波源,年轻、干练,一如他指挥的新型战舰。这位共和国新一代驱逐舰的首任舰长,还是国产第一代驱逐舰首舰——济南舰的最后一任舰长。

  亲身经历三代战舰的变迁,从扩大器喊话,到电台通讯,再到以太网高速数据交换,刘波源感受最大的是信息化建设的巨大威力。他说:“谈起军舰的信息化建设,让人不禁想起一代伟人邓小平。”

  改革开放之初,海军主战舰艇基本还处在“眼瞄手操”阶段。1979年8月2日,小平同志登上了我国第一艘国产导弹驱逐舰——济南舰。他语重心长地说:与人家相比,我们的指挥系统自动化程度要落后得多。打起仗来和过去一样,光靠电话行吗?这个问题非解决不可,目标是指挥系统现代化。

  一艘现代化军舰,就是一座现代化的科技城,是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整体水平的结晶。没有先进的科技,要建造现代化战舰,只能是一句空话。

  改革开放使我国科技水平迅速提升,军队武器装备进入导弹化、电子化、自动化的新阶段。海军舰艇反潜、反舰、防空、电子对抗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得以攻克。这一切,为建造新型舰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老人的话犹在耳畔,国产驱逐舰经历三代发展,已实现从眼瞄手操到单系统自动化,再到全系统自动化的跨越。

  “信息制胜”已然成为第三代战舰的主要特点。以石家庄舰为例,其数据传输系统可以把所有新老舰艇进行作战编组,实现信息的无缝链接。不仅舰艇与舰艇能够连通,舰艇与航空兵、潜艇之间也可实现协同指挥;不仅可以传递口令,还可以传递实时战场态势图;各种作战平台、各级指挥员之间互通互操作功能得以实现。

  如今,信息化战舰已经成为人民海军水面舰艇部队的中坚力量。

  深蓝航迹记录富国强军步伐——水面舰艇从近岸游弋到大洋深处砺兵

  2007年8月23日,经历30天远航和三大洋风浪洗礼的中国海军赴欧洲4国远航编队,穿过位于丹麦和瑞典之间的斯卡格拉克海峡,首次驶入波罗的海。

  悬挂五星红旗和八一军旗的广州号导弹驱逐舰、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共同犁开了这一辉煌的新航迹:自北洋水师成军的100多年以来,中国国产军舰第一次驶入波罗的海这片欧洲海军强国舰艇的“运动场”。

  国际上习惯把近岸防御型海军称为“黄水”海军,把近海游弋的海军称为“绿水”海军,而把具有远洋作战能力的海军称为“蓝水”海军。拥抱深蓝,是世界各国海军的梦想。

  1980年5月,一支庞大舰队出现在太平洋上。这是人民海军水面舰艇第一次驶出近海,越过岛链,进入太平洋。这支特混舰队,圆满完成了我国向南太平洋预定海域发射运载火箭的保障任务。这一消息震惊了世界。美国驻华大使约见海军某基地司令时说:“你们解决了海上补给,中国海军可以访问我们国家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战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