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船长讲述搏斗过程:海盗扎伤脚要求停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07:41  新京报
中国船员用土制“燃烧瓶”对抗海盗
中国船员用土制“燃烧瓶”对抗海盗

  船长彭维源讲述搏斗经过,称曾模拟演练对付海盗

  讲述

  “振华4号”轮是6万吨级特大件运输船,于今年10月29日满载港机设备从位于长兴岛振华基地出发,随轮共有30名中国籍船员。

  57岁的彭维源船长说:“我们制定了详细的应对海盗袭击的方案,给每名船员提前安排好了隐蔽位置;配置了燃烧弹、高压水龙头,组织船员学习怎样使用它们,还进行了几次模拟演练。”

  17日12时,已经在苏丹完成卸货的“振华4号”轮驶入了亚丁湾、索马里海域。

  彭维源举起望远镜对四周海域进行瞭望时,发现在前方五六海里处,有两艘白色小艇正在驶来,十分可疑。

  在小艇距离“振华4号”大约4海里处,彭维源拉响了全船警报。与此同时,他通过卫星电话,把遭遇海盗袭击的消息报告到国内。

  啤酒瓶制作成燃烧弹

  海盗乘坐的小艇越来越近,他们共有9人,手中有冲锋枪、机枪和火箭筒,而“振华4号”轮上没有一枪一弹。其中7名海盗手持武器向“振华4号”轮发起袭击。火箭筒、冲锋枪齐发,炮弹在甲板上爆炸,子弹打在驾驶舱上。

  面对攻势,船员们搬出空啤酒瓶,往里灌上易燃的“油漆水”,再用棉纱浸上柴油做导火索,准备了200多只燃烧瓶。船员还拉出消防用的高压水枪,严阵以待。

  3名海盗在其他海盗的掩护下,躲过燃烧弹的袭击,冲到生活区下,架起梯子,爬上了7米高的生活区并开枪扫射。

  赤脚海盗脚底被扎伤

  船员们用高压水枪从舷窗里射出。甲板上,碎玻璃、碎瓷片混合着燃烧弹在燃烧。

  海盗是光着脚登船的,脚底被扎伤渗出血迹。这时,海盗头子高喊:“停战!停战!我们撤退!”彭维源观察一阵后,以为海盗不是使诈,遂向船员下令:“停止行动。与海盗对话。”

  “你们只要给我们提供鞋子,我们就撤退!”海盗说。

  彭维源说:“你们撤退到甲板上,我们给你们鞋子。”海盗退回到甲板。历时1个半小时的激烈战斗暂时停止。但海盗们在得到鞋子后,再次向生活区发起攻击。

  多国部队飞机军舰来救援

  攻守双方僵持时,多国部队的直升机出现了,开始向海盗船开火,一艘海盗船被直升机击沉。

  但直升机由于油料有限,返回基地加油,海盗趁机再次攻击。彭维源下令,把船向军舰开来的方向驶去。对峙一个多小时后,海盗发现轮船行驶的方向不对,再次喊话:“停船,停船!让我们下去!”

  16时45分,“振华4号”轮停下,9名海盗下船乘小艇逃走。“振华4号”轮行驶一个小时后,遇到前来接应的马来西亚军舰。船上30名中国船员无人受伤。

  《天天新报》供稿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海盗 中国船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