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舰长:各国将领均赞叹中国海军发展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10:35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165湛江号驱逐舰
资料图:中国海军165湛江号驱逐舰

  中新网12月17日电 (韩海冰 魏新阁 郭杭军)日前,笔者专程采访了海军南海舰队某部湛江舰舰长丁新双上校,与他交流了对中外海军的一些看法。

  1、我们从资料中了解到您是河北石家庄辛集人,是在内陆出生的。80年代考入大连舰院,加入海军序列,您怎么认识海洋和海军的重要作用?加入海军之初曾有什么样的抱负?

  是的,我出生在内陆的河北省辛集市,远离大海,但是,在中学时期学习近代史时,我就知道了西方列强都是从海上入侵我国,给中华民族带来的深重的灾难,也知道了日本、俄国先后强占我旅顺港,并在旅顺进行了日俄战争,知道了中日甲午海战的悲壮和屈辱,有海无防带给中国人的灾难太深重了。所以1985年我参加高考,从小就向往部队、崇拜军人的我第一志愿就填报了海军大连舰院,并幸运被录取了。

  加入海军之初,我们都是意气风发的热血青年,个个都有报效祖国、献身海军的强烈抱负,当然,当时的这些抱负显得有些稚嫩。随着在舰院学习的深入,热情逐渐变成为一种神圣,献身海军、建设强大海军的抱负也逐渐成熟和具体了。

  2、你去俄罗斯圣彼德堡海军学院留学,这所学校是俄罗斯最好的海军学校吗?它有什么样的历史?它在俄罗斯海军中具有什么样的地位?

  我所留学的库兹左夫海军学院是俄罗斯唯一的一所全方位培养海军领导干部的科研和教育中心,是俄罗斯海军军官梦寐以求的最高学府。

  库兹涅左夫海军学院创立于1827年,1976年以苏联元帅格列奇科的名字命名,1990年来以苏联海军元帅库兹涅左夫名字命名至今。170年来,它从一所小型海军中等武备学校几经变革,发展成为今天在国内外久负盛名的现代化的海军高教育和科研中心。学院设有指挥系、装备系、舰艇制造系、无线电电子系以及函授系和进修系等六个系,此外,还有战役战术演习中心、科研中心和科研实验室等机构。该学院主要为俄罗斯海军培养海军少校和海军中校级的指挥军官和专业技术军官,学制两年。

  3、两年留学生涯,你还拿到了硕士学位,一定吃了不少苦,克服了不少困难。讲讲留学经历。

  留学生活的确是艰苦的,除了生活的困难之外,主要还是学习上的艰苦:第一,语言上障碍。我们经过半年时间的语言强化训练后出国留学,刚开始学习起来困难很大,有些课堂上理解不了的,就在课后查字典、翻资料,经常搞到深夜。第二,观念改变上的困难。我们已经习惯了我们的战术战法,而我们要学的是人家的东西,这就需要我们改变观念,这个过程也是很苦的。第三,精神上的压力大。作为中国海军的留学生,我们在学院所代表的就不再是我们个人的能力和素质,而是代表中国海军军官甚至是中国军人,所以无论是在自身形象上、在行为举止上还是在学习上,我们都要体现出中国军人的良好素质,为中国军人争光。值得骄傲的是,通过艰苦的努力,我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毕业考试和最后和想定作业及计算机模拟推演,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学业。

  4、您在留学时有没有为国争光,为中国海军争光的抱负?以是如何展示中国海军的良好这形象?

  作为留学生,身在国外,和其他国家和同行在一起。我们每个人都深切感受到身上的责任。除了要学到有用有知识以外,前面我讲到了,我们代表的就不再是我们个人的能力和素质,而是代表了中国海军甚至是中国军人,所以每一个留学生都特别注意展示中国海军的良好形象。第一,展示中国海军军官外在形象。从军容、仪表到言谈举止、接人待物等方方面面展示中国海军军官的良好形象;第二,展示良好的军事素质。在学习过程中,我们也不是一味地盲目学习,而是在思考,借鉴地学,不是他们说什么就是什么,我们也有自己的见解,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有课堂下,经常会因意见的分歧而进行争论,在争论中,不仅学到不少教授课堂上没学到的东西,而且我们严谨、认真的态度也赢得了教授的尊重。在学习上,我们每一份想定作业,每一张图表都是正规、精益求精,这也是军事素质的外在表现。第三,展示我们勤奋好学的精神。在库兹涅左夫海军学院,中国学员学习的刻苦精神是公认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