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巴两国淡化战机入侵事件 双方冲突可能性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09:3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一天两越境

  巴基斯坦空军14日早些时候指责印空军战机两次越境,政府官员随后尽力淡化这一事件。按照空军发言人的说法,“入侵”事件分别发生在克什米尔地区和拉合市附近,时间大约在当地时间13日上午11时30分和下午1时5分。巴方战机紧急起飞,驱逐“入侵”战机。他描述“侵入”为“技术性事件”,因为战机高空飞行,可能“误入”巴方领空。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发表类似讲话。他评论,战机在1.2万米高空转弯时,“稍微进入巴方领空”。

  当天晚些时候与布朗会谈后,扎尔达里承诺继续采取行动,追剿与孟买袭击事件有牵连的恐怖主义组织。路透社报道,巴方已经逮捕了大约40人,但拒绝将他们引渡给印方,理由是印度没有提供相关证据。

  冲突可能低

  印度空军否认己方战机进入巴方领空。按照空军发言人马赫什·乌帕萨尼的观点,巴方“编造”入侵事件,意在转移国际社会注意力。但与巴基斯坦一样,印度政府反应平静。正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访问的印度总理辛格说,愿意与巴方实现关系正常化,但前提是巴方加大清剿恐怖组织力度,阻止恐怖分子再次利用巴方领土袭击印度目标。

  一些分析师认为,双方努力淡化“入侵”事件,以避免引发国内民族主义情绪,助长各自国内“鹰派”势力。不少军事专家认为,印方不可能对巴方目标发动空袭,双方冲突可能性低,因为代价过大。1999年,巴方击落两架印度战机,发表声明说战机遭击落时侵入巴方领空。印度予以否认。

  布朗传口信

  当天布朗从阿富汗飞抵印度首都新德里,然后马不停蹄飞往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与两国高级官员举行会谈。在新德里,布朗提议英国调查人员参与孟买袭击调查。按照布朗本人的说法,他已经请求辛格允许英方调查人员询问袭击案唯一落网者盖塞卜。他同时提议两国加强反恐合作。

  在巴基斯坦,布朗同样请求扎尔达里允许英方人员询问巴方逮捕的恐怖分子嫌疑人。布朗宣布,将为巴方反恐提供600万英镑(约合894万美元)援助,内容涉及提供安检设备和反恐技术援助等。路透社援引英国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布朗向扎尔达里传达辛格的口信。但报道没有提及口信具体内容。

  □追踪

  孟买袭击嫌疑人爆新料

  “恐怖二人组”厕所里装子弹

  印度孟买袭击唯一落网袭击者盖塞卜被捕后一直处在印度警方控制下,他的口供也成为印方主要情报来源之一。美国媒体13日披露了他的口供内容。

  医院行凶是意外

  盖塞卜供称,他和同伙伊斯梅尔·汗本打算在孟买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CST)占领一处制高点,劫持人质与警方对峙,然后再通过媒体向政府喊话提条件。在火车站,两人进入一个公共厕所,在那里掏出枪支、装填弹药,然后走出厕所,向旅客开火。警察对他们开枪后,两名嫌疑人用手榴弹回击。

  接着,他们开始寻找站内一处拥有平整房顶的建筑物,却没有找到,只得冲进车站附近一家医院,企图绑架人质。他们在医院又和警察交火。整个过程中,这个“恐怖二人组”杀害数十人。

  袭击原本在9月

  按袭击者原定计划,盖塞卜和伊斯梅尔·汗一旦成功占领屋顶并绑架人质后,就用移动电话与一名化名“查查”(印地语“大叔”)的人取得联系。盖塞卜供认,“查查”就是在克什米尔地区活动的武装组织“虔诚军”行动主管拉赫维。盖塞卜还交代,他们本来计划在9月27日发动袭击。

  盖塞卜说,他去年辞去在饭馆的工作,准备购买枪支,实施抢劫。在这一过程中,他加入了“虔诚军”,接受了严格的武器操作训练,学习了如何躲避印度安全机关追捕等课程。

  11月23日,他们劫持了一艘印度船只,杀死上面的船员,只留下一个活口,用枪逼着他带领他们驶入孟买海域。

  □链接

  疑犯要求巴“法律援助”

  盖塞卜眼下因谋杀等12项罪名遭到扣押,部分印度律师拒绝为盖塞卜辩护。印度警方13日说,盖塞卜已写信给巴基斯坦驻孟买总领事馆,要求“法律援助”。盖塞卜求助信件已交给印度政府,但尚不知印方是否已将信件交给巴方。巴基斯坦方面尚未确认盖塞卜是巴公民。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巴基斯坦 入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