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炮军人称新训骨干应避免对新兵实施下马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 07:28  解放军报
资料图:刚刚下飞机的驻藏新兵走出拉萨机场。
资料图:刚刚下飞机的驻藏新兵走出拉萨机场。

  把好尺度不溺爱

  编辑同志:

  笔者在往年新兵训练时发现,有的带兵骨干怕新兵“吃不消”,就降低训练标准、减轻训练强度。这看似爱兵,其实步入了爱兵的误区。眼下,将陆续跨入军营的新兵,“90后”占主体,他们文化程度高,接受能力快,可塑性强,而新兵训练是军营生活的第一课,在整个军旅生涯中起着“定型”作用。如果放松尺度,一味溺爱,就会影响新训质量,也不利于这些新兵的成长。

  沈阳军区某师 王十力、郑春辉

  给新兵留个好印象

  编辑同志:

  新兵刚入营,大多表现积极,处处留意,想给新训骨干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其实,在新训工作中,我们的新兵班长们也需给新兵留个好印象。道理很简单,这直接关系到新战士对部队的“第一印象”。要为新兵留下好印象,新训班长应该注意一些细节,从严要求自己,处理好与新兵的关系。新训骨干尤其需要真正做到官兵一致,与新兵平等相处。另外,新兵班长不应该搞老乡关系。我们来自五湖四海,官兵情、战友爱是最值得珍惜的。

  武警某部 姜海涛、柴成林

  对新兵勿使“下马威”

  编辑同志:

  陆续入营的新兵,独生子女占相当大的比例,有的家庭条件比较优越,刚到部队难免一时不适应。这时候,他们特别需要新训骨干的关心与体贴。如果刚进军营,新兵就被来个“下马威”,可能会产生心理阴影。新训骨干本来想使个“下马威”,让新兵变得服帖、好管,但结果往往适得其反。所以,新训骨干不仅“下马威”使不得,还要多给新兵“下马情”,让他们在新兵营这个新“家”快乐地成长。

  第二炮兵某部 杨永刚、喻华钢

  向新兵传授些理财知识

  编辑同志:

  现在的大多数新兵家境比较富裕,花钱很少精打细算,甚至追求高消费。近年来,部队对新兵的管理更加人性化,尊重新兵意愿,不再统一保管他们的储蓄卡和现金。在这种情况下,新训骨干向新兵传授一些理财知识显得尤为重要。新训骨干还应通过言传身教,帮助新兵树立“以艰苦奋斗为荣”、“以勤俭节约为荣”的观念。

  空后某训练大队 邵洪军、张泽慧

  杜绝变相体罚

  编辑同志:

  近年来,文明带兵已经蔚然成风,很少有体罚等现象出现。但是在实际新训工作中,个别带兵人出口不逊或变相体罚的现象仍偶尔存在,虽然不会伤到战士的“皮毛”,却让战士很“伤心”,严重影响官兵之间、兵兵之间的关系,也影响新训质量。新训班长应该加强条令条例和有关规章制度的学习,坚持依法文明带兵,防止不经意间对新兵造成心理伤害。

  驻藏某部修理所 任文旗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新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