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防部长梁光烈与铁军部队退伍老兵共进午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15:38  中国军网

  中国军网河南12月5日电 王 宁 李光辉 梁申虎报道:“今天,我们到红一连,专门来看看为连队作出贡献的老战友们,感谢你们为连队付出的一切,你们明天就要走了,我们为你们送行!”12月3日中午,济南军区某红军团 “秋收起义红一连” 19名胸戴大红花的老兵光荣退伍,前来连队视察的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军区范长龙司令员等六位将军,高兴地提议留下来与他们共进午餐。

  “你们几个都参加了抗震救灾了吧?”刚刚入座,梁部长就和身边的南京籍退伍老兵毛骏、福建龙岩籍退伍老兵谢建慧等人聊了起来。当从战士口中得知他们当时在“死亡峡谷”——“映汶大峡谷”中断的绵池镇抗震救灾时,梁部长禁不住关切的询问起来。同桌就餐的团长黄长清接过话茬:“刚进去前几天,只能靠莴笋充饥,后来部队背进去了1200斤大米,但当地老百姓的粮食都埋在废墟下面,我们把一多半吃的都分给乡亲们了!”

  “有没有哭鼻子?”梁部长继续探询地问。战士毛骏大声地回答:“铁军的兵,不怕苦!”一句话把将军们全听笑了。

  战士谢翔伟告诉他,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他们每天只吃两顿稀饭时,部长的眼睛里充满了关爱。他拿起盛在碟子里的老干妈佐料,挨个细心地拨到战士们的餐盘中。

  梁部长与退伍老兵边吃边聊,从战士谢建慧老家福建的古田会议遗址,聊到班长张兵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感受。当大家聊到离开部队后的打算时,梁部长不由得放下了筷子,鼓舞大家说:“你们经受了生死考验,回家后什么困难都难不倒你们。”

  “今天伙食不错啊,平时连队伙食怎么样?”济南军区范司令员一边吃饭,一边和身边的南京籍退伍战士谢峰聊了起来。“我们早上一般一个鸡蛋一包牛奶,中午六个菜,晚上五个菜。”谢峰回答说。

  “平时班长对你们严不严?有没有骂过你们?”“做错了事有时班长也会急,但训归训,平时生活还是比较照顾我们。”谢峰指了指范司令对面坐着的班长肖亮,肖班长脸上一红,赶紧低头吃起饭来。“严师出高徒,不严就学不到过硬的本领,不严在部队几年就不会得到摔打和锻炼,但也要注意关心体贴战士,不能伤了战士的心。”范司令一番话让班长肖亮心头的一块石头放了下来,认真地点了点头。

  “不用你们给我打饭,我自己来。”济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张宝明一边说着,一边拿起碗加入了排队打饭的行列中。他还亲自把碗里的肉菜夹给退伍战士吴政冲:“家乡的饭养人,红一连这红军连队的饭更养人,多吃点肉对身体有好处,回到家里父母看见你一副好体格才高兴。”

  “你们在部队为军队建设做出了贡献,回到地方也要为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某集团军军长宋普选专门挨着河南籍退伍战士郭长象坐下,边吃饭边给他指点退伍后的出路和打算。当他得知小郭有理发的特长,在连队当了两年理发员时,建议道:“回去后可以开一家理发店嘛,这也是一个很好的特长阿。”

  “退伍党员的组织关系介绍信开好了么?”某集团军政委高建国一边吃饭一边问身边的党员班长、浙江籍退伍战士叶迪,当他得知组织关系已经办妥,团里还为每一名退伍战士发了张“荐才卡”时,赞许地点了点头,又语重心长地说:“‘红一连’的党员可不简单啊,到哪里都要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要为家乡经济建设贡献一份力。”不知不觉中,叶迪的碗中又多了几块热气腾腾的红烧排骨。

  “你们都是好样的,回去后记得转达我们对你们家中亲人的问候!早传捷报!”午餐结束时,梁部长等将军们亲切的话语,让退伍老兵们深受感动。 “请首长放心!我们一定在家乡好好干,以优异的成绩回报连队!”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梁光烈 铁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