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空军战场评估残酷无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1:52  新华网

  红蓝对抗"背对背"

  所谓"背对背",就是作战的红蓝双方将在完全未知的条件下进行对抗,孰胜孰败,全看双方指战员的谋略和作战能力。

  某飞行团在对抗演习中扮演"红军"。刚参加完演练协调会,指挥班子成员就和参演飞行员自动集合在一起,围绕战法运用、特情处置等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担任指挥员,曾指挥过数百个场次飞行和演练任务的指挥员史秀华说:"首先,在准备上我们要立足于最困难、最复杂条件升空,无论是天气条件,还是战场因素,都要准备得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其次,我们要严格按照作战背景实施,演练场就是战场,要真正把"蓝军"当作战场上的'敌人',否则就演练而演练,就会流于形式,不对抗一次,提高一步,也就没必要千里迢迢飞到这搞对抗。第三就是把战法实施的每一步都要研究透,突出灵活性、机动性,绝不能生搬硬套……"

  连续3个场次的"热身式"演练展开了。先是常规条件,为了提高战法掌握、运用的熟练程度,他们采取两种角色互换的方式,根据对手战术原则、思想和兵力配置的变化进行战法的分解和重新组合。接着加大演练难度,设置多种高技术背景,反复锤炼飞行员复杂条件搜索、发现和攻击能力,使飞行员走出对指挥所、地面引导人员的依赖心理,在空中优先选择和使用配套战法。

  昼间天上苦练。一个架次上去,多套战法并用。一个架次下来,尽管天气寒冷,但飞行员们常常是满脸汗水,头上热气蒸腾。夜间交流研讨,熄灯的号声不响,围绕空中态势变化扬弃战法的争论不会停息。用团长李景高的话说,即使躺在床上,也是满脑袋的进攻、防御线路和数据及一个个战术和一套套战法,几乎每天都是在大脑反复"推演"中进入梦乡。

  终于,在正式对抗之前,他们在一次次成型、推翻之后,拿出了成熟的作战预案,在掌握原有战法的基础上,又摸索总结出了多套突击战法。有了这些成果,飞行员们对即将展开的全未知条件下的空中对抗心里也有了底,战胜对手的信心也就变得更强。

  对抗如期进行。塔台的飞行现场准备室内,飞行员们早已穿好飞行服,准备好了飞行装具,默默地坐在沙发上,等待着敌情通报和登机命令。塔台指挥室内,指挥员端坐在指挥席上,不时地看着手表。突然,他下达了命令:"通知飞行员,上飞机。"

  就在指挥员呼叫完所有参战飞行员代号,"准备好"报告传回不久,指挥室内的电话铃声骤然响起:"'敌机'2架,高度××米,航向270度,向机场方向飞来,距离××公里。"

  "×××双机开车!"顷刻间,起飞线停机坪上响起震人心魄的马达轰鸣声。"滑出!""起飞!"新型战机编队如雷似电,转瞬间跃出地平线,射向战区。

  "利剑"挥向天空。"红"、"蓝"双方战机距离不断缩小,从互不见人的超视距、中距到近乎于白刃相搏的近距贴身缠斗,俯冲跃升,左右机动,各自拿出自己的绝活,装备性能发挥到了极限。指挥所内双方的导调人员之间的斗智斗勇也随之展开……

  最终,"红军"取得了胜利,但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飞行员们说,这样的战斗让他们体验到了实战的残酷,对优长和劣短的感悟也愈加深刻。

  战场评估 "残酷无情"

  记者在空战评估室内看到,某航空兵团对抗演练现场的每一个细节,在小小的电子显示屏上代表着"红"、"蓝"两军的线条时而对峙,时而纠缠在一起,一场空战激战正酣。各种复杂战术动作彰显着对抗双方过硬的空中制空技术,双方都试图锁定对方。只见"红"方三架飞机相互采取掩护和迂回战术,成功突破近距,进入攻击范围……

  对抗演练中,每一批驻训部队,都首先接受"靶场就是战场、升空就是战斗"的教育,飞行员带着浓厚的战斗意识升空,一进入阵地就开始"战斗"。每次对抗训练结束后,担负战效评估的专家对空战存在的问题都要做出客观评价;参训指战员利用先进的监控系统回放空情录像,发现自身不足,拿出相应的空空、空地的战法,主动适应电子战环境和高强度对抗的变化。

  训练中心领导告诉记者,为了做好战斗精神培育的考核评估工作,他们利用信息化指挥系统、可视化战场感知系统、电磁威胁环境模拟系统和监测评估系统,改变一次性评估的传统做法,驻训部队一进驻基地就进行初评后,围绕10个具体指标,对部队训练和管理等情况进行跟踪查看。其中,突出对部队实战能力的考证。他们利用基地的信息化指挥系统、复杂电磁环境、恶劣自然环境,设备近似实战的环境条件。并运用基地可视化战场感知系统、空战回放系统等手段,再现部队驻训的全要素全过程和训练结果,增强考评过程的直观性和考评结果的科学性。

  通过考评,专家要对战斗精神强训的10个指标达成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判断,据此作出鉴定结论,描述强训表现,指出存在问题,填写《驻训部队战斗精神强训状况考核评估意见书》,反馈部队。公开、公平、公正的考核,是基地人心系空军战斗力的使命之心,他们把提高部队战斗力视为"第一责任",敢当"黑脸裁判",以实际战场的残酷性标准,独自开创一系新武器的鉴定手段,以科学的方法对武器系统进行系统的考核,使部队的战斗力得到了质的飞越,战斗精神得到前所未有的迸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