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预警卫星失效 可能不会采用导弹击毁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11:48  人民网
失效的美军卫星资料照片
失效的美军卫星资料照片

  人民网11月25日讯 五角大楼官员24日透露,一颗美军导弹预警卫星在今年9月中旬“寿终正寝”。军方分析人士随即宣称,上述由格鲁曼公司负责研制生产的卫星需要一个“继任者”。五角大楼负责军火采购工作的高级官员现在已要求国会在新的财政年度提供1.17亿美元的拨款,以便能在2009年发射一颗最新研制的侦察卫星进入轨道“顶班”。

  据悉,目前美军在太空中的备份卫星已经成功“弥补了这颗失效卫星所留下的空当”,因此美国的导弹预警卫星体系“运转依旧正常”。一般来说,除了正常的预警卫星外,美国往往要向太空中发射备份卫星,以及时弥补可能出现的空缺。有消息说,洛克希德公司研制的红外探测卫星将作为最新的“替补队员”发射升空。不 过,美空军尚未就此发表评论。

  一些常年观测宇航器运行情况的业余天文爱好者称,自从今年9月中旬以来,上述代号为DSP-23的间谍卫星就不再对外发射无线电信号了。目前,有关方面正在调查这颗卫星失效的原因。分析人士指出,造成卫星停止工作的因素很复杂,既可能是由于某个部件突发故障,也可能是整体自然老化或者遭到了陨石撞击的结果, 但也不能完全排除遭到攻击的可能性。

  自从1970年后,美国总共发射了23颗导弹预警卫星。其中,现在仍有6到10颗还在坚守岗位。五角大楼表示,为了不间断地侦察地球上每个角落的动态,美国需要将这些卫星的数量翻一番。统计数字显示,美军发射的间谍卫星的工作时间都能超过预期寿命,但这些间谍卫星往往会在使用一年左右故障率大增。据悉,上述失效卫星在去年11月发射升空。

  今年2月,曾有一颗类似的间谍卫星在轨道上失效,随后就逐渐向大气层中坠落。美军宣称,为了防止那颗卫星上携带的有毒燃料危害地面居民,最终从北太平洋上发射了一枚远程舰对空导弹将其击落。其他国家分析人士则普遍认为,美军开展导弹打卫星活动,除了测试本国反导弹技术外,主要是防止这颗失效卫星落上的敏感技术落入其他敌对国家的手中。

  不过,美方这次宣称,这颗今年9月份失效的间谍卫星不会对太空宇航器或者地面生物造成任何危害。言外之意,美军短期内不会再度开展“导弹打卫星”活动了。与此同时,外界纷纷推测,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在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问题上,可能会比布什政府更加具有灵活性。一些国家因此要求,美国停止在欧洲东部的捷克和波兰部署导弹防御系统。

  除了美国外,日本也在积极测试导弹防御系统。不过,日本海上自卫队“宙斯盾”导弹驱逐舰“鸟海”号近日在美国夏威夷海域进行导弹拦截试验时未能如同美军“打卫星”那样准确摧毁目标。据悉,当时“鸟海”号曾捕捉到目标,并发射了“标准-3”导弹(美军用来打卫星的导弹)进行拦截,结果却在最后的几秒钟前失去目标,试验没有成功。

  日本海上自卫队军官透露,尽管上述耗资5500万美元的测试拦截实验最终宣告失败,但本次“鸟海”号军舰上的船员对“宙斯盾”系统的操作仍然取得了成功。 据悉,这次拦截活动属于“无预告型”试验。与2007年日本军舰首次开展此类试验相比更具挑战性的是:日方根本不知道美军在夏威夷附近发射靶弹的具体时间,只能依靠卫星和雷达系统发现与跟踪目标。因此,本次失败的拦截活动难度要大于美军的“导弹打卫星”活动。(高轶军)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军 卫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