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BBC称中国访越军舰受到越南媒体的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3日 12:26  环球网

  据11月20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应越南邀请,中国军舰“郑和”号训练舰18日抵达越南,开始了自建国以来对越南的首次访问。这原本是中越之间一次正常而普通的军事交流,然而英国广播公司(BBC)等西方媒体却借此说事儿,称越南“低调欢迎”,“并不愿意凸显‘郑和’号的重要性”。

  报道说,在这次“郑和”号访问岘港之前的一个月,美国海军的“马斯廷”号宙斯盾驱逐舰访问了越南。如今中国军舰的访问,则被看成是越南试图在中越和美越关系之间取得平衡。

  18日,“郑和”号在越南海军舰艇的引导下徐徐驶进岘港的仙沙港。越南军政代表、当地华人、中资机构及留学生代表,冒着大雨到港口欢迎“郑和”号训练舰访问越南。仙沙港是岘港的两大海港之一,岘港则位于越南中部,海湾呈马蹄形,地理位置良好,同时也是越南重要海军基地、越南海军三区司令部驻地,可停靠万吨级军舰。

  不过, BBC似乎非要从这种正常访问中找出一些“不正常”。它在18日的报道中说,越南政府似乎并不愿意凸显“郑和”号在两国“存在领土争议时到访”的重要性。“郑和”号抵达岘港访问,不但没有受到越南媒体的重视,连船名也鲜被提及。BBC据此评论说,越南不想见到因“郑和”号访问而引发反华情绪,或者公开的示威。

  BBC还猜测说,在华人看来,15世纪的中国历史上航海名人郑和是位值得纪念的人物,但对越南而言就不同了。越南认为郑和下西洋使中国拥有了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的主权。另据“美国之音”报道,此前,越南政府发言人黎勇表示,“郑和”号访越的目的是增进这两个共产党邻国之间的军事关系。他说,这次访问是为了增进越中两国国防部之间的友谊和合作。报道称,中国和越南都宣称对南海的斯普拉特利群岛(南沙群岛)和帕拉塞尔群岛(西沙群岛)拥有主权,据信这两个群岛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而且附近海域航运发达,渔产丰富。早在1974年,中越两国曾发生过西沙海战。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次中国军舰访问越南是两军之间早就确定的交流项目,这种交流必然会促进双方的友好。虽然目前在南海问题上中越两国还没有达成一致,但在中越两国和平解决陆地边界与北部湾的划界问题之后,已经为和平解决争端开创了良好的先例。中越两国关系改善的大方向是不会改变的。河内的一名华人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说,此次中国军舰访问越南,越南官方通讯社发过消息,而且越南人民对中国一直非常友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越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