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影响美日联合海上演习规模大幅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3日 11:04  世界新闻报
金融危机影响美日联合海上演习规模大幅缩水。
金融危机影响美日联合海上演习规模大幅缩水。

  11月19日,以“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为首的美海军作战舰艇与日本海上自卫队为期一周的联合军事演习宣告结束。这是“华盛顿”号航母自9月部署日本后首次与日海上自卫队举行演习,演习设想面临敌方潜艇的攻击,为此有分析认为,这明显是针对中俄潜艇的一次训练。

  大搞联合反潜演习

  据美联社报道,此次演习于11月13日在冲绳岛以南数百公里的太平洋水域进行,参演兵器包括日本海上自卫队“宙斯盾”级驱逐舰、美海军“俄亥俄”级核动力潜艇在内的数10艘军舰及67架美国战斗机。演习期间,两国海军进行了海上编队航行、航母食品补给、舰载机起降、联合导弹防御及联合反潜等诸多科目的演练。据日本共同社透露,演习假想为以航母为中心的作战编队面临敌人潜艇的攻击。由此看来,此次演习应是11月8日开始的日美为期两周联合反潜演习的一部分。

  每年11月份举行的日美年度例行联合海军演习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规模演习,通常都会有80-90艘舰艇、170-180架飞机参加,但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今年的演习规模大幅缩水,参演部队和舰只仅为往年的1/3。尽管如此,今年的演习还是引起不少军事观察家的高度关注:一方面,这是“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9月25日正式进驻母港神奈川县横须贺海军基地后,首次参加与日海上自卫队联合作战训练。与此前长期部署这里的“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相比,其总体作战实力大大增强。用“华盛顿”替代“小鹰”是美军加强在西太平洋军事存在的重要举措,将对西太平洋沿岸国家构成强大的威慑力,更利于美日“一体化”联合作战。另一方面,此次演习中,日本首次同意美军使用位于九州鹿儿岛的鹿屋航空基地,该基地扼守着从中国东海前往西太平洋的交通要道,具有侦察和牵制中国海军潜艇活动的明显意图。

  渲染中国潜艇威胁

  应该说,军事专家们的看法并非空穴来风。其实早在此次演习开始前后,美军方高级官员及美日相关媒体就一直在渲染中国和俄罗斯海军的潜艇威胁,并对中国加强水下作战能力表示“格外关注”。11月上旬,美国海军潜艇司令部司令杰伊·唐纳利中将在澳大利亚一次会议上公开表示,中国海军是一个“不断增长的威胁”,美国海军将调集60%的核潜艇进驻太平洋,还将与澳大利亚海军一起打造“世上最致命”的潜艇部队,以威慑中俄两国。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11月15日则报道说,中国潜艇在大洋深处某个地方跟踪“华盛顿”号航母战斗群已成为水兵们闲聊的话题。“华盛顿”号航母舰长雷恩少将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说“华盛顿”号航母一直在被中国潜艇跟踪。“我一天两次寻找中国的潜艇”,雷恩认为中国就是在建设一支“进攻性的海军”。

  在日本,日本《产经新闻》11月16日发表社论指出,中俄军舰近来频繁活动,中国军舰更是密集出入日本近海,这是“前所未有的示威行动”。文章除提及俄罗斯近年来重启核潜艇远洋巡逻任务外,还详细列举了中国军舰频繁出没日本近海的事例,呼吁日本政府果断采取因应措施。

  新闻分析

  美日频频演习不利地区稳定

  军事分析人士指出,日美在鼓噪中国“海上威胁论”的同时,举行有核动力航母参演的海上联合演习,目的是为美国强化亚太军力,威慑亚太地区国家寻找借口。

  在日本,随着“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入驻横须贺,美军已对西太平洋沿岸的俄罗斯和中国等有关国家形成明显的海上威慑态势。与此同时,随着近年来两国军事合作的进一步加强,两国军队间的协同作战演练突出地域性的演习对象也明显增多,防御对象尤以中俄为重点。军事分析人士指出,在美日对中国军事现代化保持高度警惕的背景下,未来两国必将采取更多的军事行动来强化对中国包围和吓阻的态势,这种无视中国和平发展原则的行为,将为地区安全注入更多的不稳定因素。(吴敏杰)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日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