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兰州军区高原守兵可随时吸氧避免高原反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11:01  解放军报
每个战士的床头都有一个吸氧装置,可以随时吸氧
每个战士的床头都有一个吸氧装置,可以随时吸氧

神仙湾的官兵们登上新建的哨楼
神仙湾的官兵们登上新建的哨楼

  本报兰州11月19日电 李志刚、记者马三成报道:11月11日,位于海拔5380米处的神仙湾边防连组织官兵劳动,因体力消耗大,二班新战士刘胜军突然感到不适,连队干部马上让他到宿舍吸了一会儿氧,刘胜军的症状立刻得到缓解。指导员宁志勋在电话里对记者讲:“从6月26日换防以来,全连没发生一起高原反应病情,每个战士的床头都有一个吸氧装置,可以随时吸氧,以前那种因缺氧导致嘴唇发紫的现象不见了。”

  记者从兰州军区卫生部了解到,新疆边防驻海拔4000米以上地区的部队和青海、甘肃驻海拔3000米以上地区的部队,如今每人每天都可以吸氧一小时以上。全区驻高原地区部队的氧气供给,实现了由保障伤病员救治向保障广大官兵身心健康转变的跨越。两年来,因缺氧造成的高原反应死亡率下降为零,高原反应病例下降了80%。

  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占兰州军区防区的三分之一,缺氧是危害官兵身心健康乃至生命安全的最大因素。由于缺氧,不少官兵出现脱发、牙齿脱落、指甲凹陷、记忆力减退等现象。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兰州军区党委认为,高原官兵戍边艰苦,要采取超常举措,维护官兵身心健康。军区党委专题研究《高原部队制供氧设施建设规划》,决定给驻高原部队全面提供吸氧和高原救治设备,实现每人每天至少吸氧一小时的目标。他们组织卫生专家组,10多次上高原边防科学论证,先后到北京、天津、上海等厂家研究设计特殊的高原制供氧设备,并多方筹集资金2000多万元,一个连队一个连队安装调试。两年来,他们已开工建设制供氧站10个、吸氧区(室)200多个、高压氧舱5个,目前建成的设施,可以解决驻海拔4000米以上地区边防连队和部分驻海拔3000米以上地区官兵的吸氧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兰州军区 高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