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专家:朝鲜最近频出强硬举措只是战术举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14:06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最近几天,朝鲜半岛一系列“不寻常”的迹象引起了西方媒体的关注。路透社、德国之声等媒体纷纷报道了“朝鲜限制中国游客入境”的消息,另外,朝方驱逐韩国企业代表、关闭朝韩边境等强硬举动,也再次吸引了西方媒体的眼球。这是朝鲜为应对国内局势而采取的一种策略,还是想吸引美国新政府以及国际社会的注意?一时间引来诸多猜测。

  西方揣测中朝边境“生变”

  一则关于中朝边境出现“异动”的消息,近日成为西方媒体报道的焦点。路透社11月12日报道称,近来朝鲜开始限制从中国入境的游客数量,而且几乎关闭了靠近丹东的朝中陆地边境口岸,但通往朝鲜的货运列车仍然畅通无阻。

  据路透社报道,丹东一家旅行社表示,目前仍在组织赴朝旅游团,但已改为航空团,而非火车团,因为自今年10月起游客就不能直接从丹东入境朝鲜,而是要乘飞机到沈阳,再从沈阳飞往朝鲜。不过,针对这种说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已经在13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予以否认:“我们没有听说中朝边界目前出现什么异常情况。”

  尽管如此,西方媒体仍在揣测“朝鲜限制中国游客入境”的原因。德国之声分析说,朝鲜这样做主要是因为朝鲜目前面临的领导人“健康危机”以及可能到来的食品供应危机,这些都对朝鲜国内稳定构成了威胁。甚至有美国官员声称,由于担心因朝鲜局势不稳而引发难民潮,中国军方从9月份起在中朝边境增强了兵力。

  对韩强硬举动逐步升级

  不仅是中朝边境,朝鲜针对韩国的一系列强硬举动,也让西方媒体心生疑虑。据韩国媒体报道,本月6日,朝鲜国防委员会中将金永哲等军方将领在开城工业园区考察时,对韩国企业负责人表示,开城工业园是军方的土地,要求韩国企业撤回韩国生产经营。

  12日,朝鲜红十字会发表声明说,将关闭红十字会的板门店代表部,撤回代表,并切断板门店的所有直通电话。同一天,朝鲜官方发表声明说,自12月1日起,朝鲜人民军将切断所有经过朝韩军事分界线的陆路通道,严格限制通行。韩国媒体认为,这是朝鲜对韩国迄今为止采取的“敌意最强”的行动。

  西方媒体认为,朝鲜这一连串的举动是对韩国“挑衅”姿态表示的不满。日前,韩国政府作为共同提案国,参与了日本和欧盟等主导的朝鲜人权决议案,此举引起朝方的“强烈不满”。另外,朝鲜官方还指责韩国的某些社会团体和个人利用气球在朝鲜境内散发传单,认为此举“极大地刺激了朝鲜军队和人民”。

  对于朝方的强硬姿态,韩国政府重申了“南北问题应通过对话解决”的原则,明确表示不会修改对北政策基调。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朝韩问题专家于迎丽对《世界新闻报》记者分析说,面对朝鲜所采取的强硬策略,韩国目前最好的做法是“保持理智与克制”,因为韩国对朝鲜的政策必须服从整个东北亚的安全格局,也要受制于中、日、美等其他各方的利益关系。

  寻求与美新总统对话?

  在此背景下,西方媒体纷纷猜测朝鲜频繁“动作”的背后动机。德国之声分析说,中国是多年来朝鲜的盟国和最重要的援助国,现在朝鲜政府在强硬对待韩国的同时,甚至对来自中国的游客也采取谨慎态度,这也许是在暗示,“平壤将重新选择孤立封闭的政策”。

  《华尔街日报》指出,朝鲜最近的一系列“不寻常”举动,和朝鲜领导人的健康状况有“很大关系”。该报认为,朝鲜方面在目前的情况下,有必要保证政权的稳定性,并对外强调体制的健全性,因此同时采取了多项“强硬措施”。

  还有西方分析人士指出,朝鲜领导人金正日非常希望与美国总统进行首次直接对话。而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在竞选过程中曾表示,如果当选,将在数月后会见金正日。朝鲜在美国总统权力交接的时候做出强硬之举,是使用其一贯的策略,从而让朝鲜问题成为美国迫切需要解决的安全问题之一,同时吸引奥巴马的注意,以寻求对话的机会。

  对于上述猜测,韩国总统府日前表示,如果朝鲜的策略是“通美封韩”,那是打错了算盘。“虽然美国新政府将上台,但韩美两国仍会密切合作”。

  新闻分析

  朝方行为是战术举动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朝韩问题专家于迎丽告诉本报记者,朝鲜最近频出强硬举措,主要是出于4个方面的原因。从朝韩关系看,李明博政府大幅度改变了前任政府的“阳光政策”,朝鲜对此一直不满,因此采取了一系列强硬措施。这次切断南北直通电话和陆路通道,应该说是“驯服”李明博政府系列动作当中的一环。

  从朝鲜的外交政策看,它一贯采取“悬崖战术”,即先制造紧张局势,再以此作为筹码,通过谈判来缓解这种局势,从而在谈判中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例如粮食援助、能源援助等,此次事件也比较符合朝鲜一贯的战术。

  从朝美关系来看,美国总统大选已经结束,对于奥巴马即将采取什么样的对朝政策,朝鲜也需要进行预测和判断。朝鲜实际上是以这些行动来做试探,依据美国政府的反应来评估美国新一届政府的对朝政策。

  对于未来朝鲜半岛局势的发展,于迎丽认为,事态不会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因为那并不符合朝鲜的利益。朝鲜的一系列行为都只是战术举动,而不是战略选择。朝鲜半岛局势短期不会出现大变,目前朝鲜的举动都还只是“小打小闹”。(本报记者/李静)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