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未来将着力打造远洋海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11:31  世界新闻报

  在俄海军重返印度洋索科特拉岛基地的风声放出不久,日前俄媒体又传出消息称,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建议俄海军在利比亚班加西港设立永久性基地。目前俄正在对叙利亚塔尔图斯港进行现代化改造,目的是要在这里建立俄海军永久性基地,在地中海打造新的战略平台。而现在如果俄利双方能就班加西港达成协议,俄罗斯不但可缓解黑舰舰队在未来部署问题上的压力,而且俄罗斯在地中海的军事地位将得到巩固,海上作战实力也将明显增强。

  在美洲,俄罗斯也在加快步伐。今年7月,俄罗斯安全会议秘书巴特鲁舍夫访问古巴,并与古巴军方领导人举行秘密会谈。外界普遍认为,会谈的重要内容就是磋商恢复俄罗斯在古巴的军事存在。俄原黑海舰队司令巴尔京则意味深长地说:“ 古巴拥有俄罗斯舰艇驻扎的合适港口。”

  在亚太地区,近来也有消息传出俄罗斯海军准备重返越南金兰湾的消息。伊瓦绍夫上将就曾表示,不排除俄罗斯将就海军战舰重返金兰湾而恢复与越南谈判的可能性。前苏联和俄罗斯海军曾于1979至2002年期间以金兰湾作为在东南亚地区的战略技术保障中心。据说金兰湾基地是苏联在国外最大、最现代化的军事基地。进入21世纪之后,俄罗斯与越南无法就基地的租金问题达成一致,俄海军被迫于2002年撤离金兰湾。目前,美国也在频频与越南方面接触,企图利用金兰湾基地,但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美国与越南有历史积怨,再加上俄罗斯经济实力的恢复,因此在双方对金兰湾的争夺中,很可能占上风的将是俄罗斯。

  着力打造远洋海军

  根据俄海军的发展规划,未来主要依靠航母和核潜艇两种大型战舰进行远洋航行,打破美军对俄罗斯的战略围堵。2 007年,俄海军司令马索林上将宣布,俄罗斯已经确立了在未来20年里拥有6支航母攻击编队的方案,计划是3支隶属北方舰队,3支隶属太平洋舰队。俄海军可以让两支航母编队处于远洋战斗值勤状态,两支处于战备状态,两支进行维修或改装工作。

  据悉,俄海军计划建造6艘航母,每艘排水量为5万吨左右,组成6支航母作战群,将部署在北冰洋、太平洋和大西洋等大洋中,成为抗衡美军海上围堵的最大水面力量,同时,还可对美国本土及其海外目标进行战略牵制。

  更重要的是,俄海军未来将在一些大洋里部署极有威力的新型核潜艇,包括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和弹道导弹核潜艇。其中,在太平洋地区,俄海军正在勘察加半岛建造最大的核潜艇基地,耗资达3.5亿美元,计划进驻3艘最先进的新型“北风之神”核潜艇。“北风之神”核潜艇水下排水量为1.7万吨,每艘可配备12枚新型“布拉瓦”弹道导弹,每枚导弹可携带 10个分导式核弹头,可对8000公里远的美国120个战略目标实施核威慑。

  “北风之神”级新型战略核潜艇将成为俄罗斯海军未来的重要王牌,俄军政高层高度重视。俄罗斯计划在2017年以前建造8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其中7艘将于2015年以前建成并用于装备俄海军,第8艘将在2015年之后建成。去年4月,“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的首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已下水,据说,在其建造过程中一度经费不足影响工期,普京表示,虽然资金紧张,但“即使卖掉克里姆林宫也要把它造出来”。

  据透露,俄罗斯70%以上的造船工业都在忙于军舰制造,到2010年之前俄罗斯制造的军舰数量将增加50%。

  新闻分析/ANALYSIS

  俄军远航仍有软肋

  俄海军虽然开始恢复世界大洋的军事存在,但未来将遇到许多困难。

  俄海军现在拥有大约300艘战舰,但绝大部分是小型战舰,大型战舰主要是1艘航母、5艘巡洋舰以及一些导弹驱逐舰、护卫舰和核潜艇等。美国海军虽然也有大约300艘战舰,但11艘是世界最强大的航母,每艘排水量近10万吨,还有大约100艘核潜艇、两栖战舰、巡洋舰和驱逐舰等大型战舰。俄海军编队在全球大洋恢复存在后,只有一艘航母可用,缺乏强大的远洋空中力量保护自己。

  俄罗斯经济虽然正在稳步发展,但仍然难以拨出大量经费发展海军。其中,未来航母难以达到美国海军现役航母的吨位,无法运载近百架战机,只能携带大约30架战机。(聂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罗斯 金兰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