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刊称美情报机构重要任务含紧盯中国海军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6日 11:59  中国新闻网
2008年7月中旬,中国海军首次预编兵员跨战区成建制海上拉动实兵演练在南海某海域进行。
2008年7月中旬,中国海军首次预编兵员跨战区成建制海上拉动实兵演练在南海某海域进行。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最新一期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在一篇文章中详细解析了美国情报机构目前的5大任务。香港《文汇报》引述该杂志的分析报道称,监视中国海军的最新发展,俄罗斯怎样运用能源武器,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接班人是谁,都在其列。

  任务一:监视中国海军动向

  该杂志称,二战以来美国海军一直被视为西太平洋主宰。但近年来中国海军实力的显著增强,令地缘政治的天平发生了微妙的倾斜。五角大楼曾向美国国会递交的《中国潜艇报告》认为,潜艇部队已成为中国海军的优先发展目标。

  另外,根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上月21日披露的《海军作战概念》官方文件草稿,五角大楼认为美国海军现在面临的挑战是新的具有远洋作战能力的“蓝水海军”可能出现。虽然文件中并没有点名是哪个国家,但早有媒体报道,美国对中国发展“蓝水海军”十分忧虑。

  任务二:确定新兴核国家谁有氢弹

  美国国防及情报新闻网“全球安全网”总裁约翰.帕克说,只有超级大国能开发原子弹甚至氢弹的想法已过时了,任何有核反应堆的国家都可能提炼出制造普通原子弹需要的钸、铀以及制造氢弹需要的氚。不过除了被普遍认为已经拥有氢弹的以色列外,印度、巴基斯坦和朝鲜的核实力外界仍然不可知。他还认为,朝鲜目前不太可能有能力制造氢弹。

  任务三:弄清俄在中亚的能源意图

  中亚地处号称国际政治“世界岛心脏”的战略位置,又蕴藏丰富的油气资源,是近年来国际势力之间进行地缘政治和能源资源争夺的热点。俄罗斯本身的天然气产量仅够满足本国需求,但实际上它却向欧洲大量出口,再从中亚国家进口。欧洲天然气五分之一都依赖从俄进口,也令其能源安全受制于俄罗斯,这令欧洲的能源安全继续充满不确定性。

  任务四:离间阿富汗部落与塔利班

  由于塔利班目前已经退入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交界处的普什图族部落区,因此要打击他们变得更加困难。以美国为首的联军经常分不清哪些是当地部落族人,哪些是塔利班成员,导致误伤误杀事件时有发生。

  联军目前最迫切要做的就是对普什图族部落社交网进行全面分析,搞清部落首领的信息,确定他们谁与塔利班有联系,以及是否可以通过金钱或其它利益输送的方式收买。

  任务五:密切关注朝鲜

  近几个月来,西方媒体关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健康恶化的传言沸沸扬扬。美国谍报站的天线不仅指向金正日身体状况,还要搜集可能的接班人情报。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情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