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参军可缓冲就业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16:45  中国新闻周刊

  另一种现实

  另一种现实是,大学毕业生数量越来越大,促使大学生通过参军缓冲就业压力,也为征兵新政的推出提供了现实基础。

  2007年底,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与自动化专业的张维思从军营回到了校园。两年前,刚上大一的张维思报名参了军,因为在部队连续两年都被评为“优秀士兵”,回到校园后顺利“专升本”,改读本科一年级。

  张维思所在的部队驻地在山西,属空军雷达兵。由于大学入学时的专业是汽车检测与维修,在部队,张维思也选择了开机车。和他同年入伍的8个同学,有7个回到了学校,另外一个女生则直接考进了军校。

  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张维思说,当年只考上专科,他对学习完全失去了兴趣,但两年的军营生活让他重拾学习的信心。

  在张维思看来,这种转变对他个人影响深远。“部队是一个很特殊的地方,在那里最大的感受就是没有标签,没有出身,适应能力强,能力提高快,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这样的思维让张维思比同龄人更成熟也更有目的性,“现在我很明确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并该如何去实现。”张维思说,当年一起进校的同学都已大三,很快就要面临就业,而对他来说,可以延缓两年找工作,现在最大的任务是把落下的功课补上来。

  根据国防部征兵办公室的统计,中国2008年大专以上毕业生已达500多万人,而军队每年需要补充的新兵不过几十万,这给部队征集兵员提供了一个庞大的人才库。

  国家兵役机关甚至放宽了对视力等身体指标的要求。例如对陆勤岗位高中以上学历青年的视力标准进行了适当放宽,规定高中文化程度人员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7,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人员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而这样的条件过去根本不可能获得通过。

  此外,在征兵年龄上,高中毕业文化程度的青年也由原来的18至20岁放宽到21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还可放宽到22岁。

  北京、上海等地在征兵宣传上也大做文章,以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北京市征兵办不仅邀请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三名“神七”航天员成为北京市今冬征兵形象代言人,还制作征兵动漫广告和利用手机短信进行宣传。

  这样的宣传显然收到了效果。11月9日,刚刚结束体检的于杰便开始憧憬她的军营生活,像此前入伍的师兄一样评上优秀士兵,如果有机会,还希望参加一些特殊的训练,“想起来都让人兴奋”。

  对于杰来说,就业的压力还很遥远;但错失这次机会,“我会后悔一辈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征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