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媒体称美军40年前在格陵兰岛遗失1枚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07:13  扬子晚报
资料图:美国空军B-52战略轰炸机投弹
资料图:美国空军B-52战略轰炸机投弹

  英国广播公司(BBC)一项最新调查发现,美军40年前遗失在格陵兰岛的一枚核弹迄今仍在附近海域。BBC得到一盘美国政府解密录像,解开核弹丢失始末之谜。

  美国空军1968年1月21日执行一次飞行任务时丢失这枚核弹。飞行员约翰·豪格和乔·达马里奥40年后接受BBC采访时说,他们当天驾驶一架B—52型轰炸机从图勒空军基地出发,机上载有4枚核弹。轰炸机起飞后不久坠毁于图勒空军基地数公里以外的冰层上。图勒空军基地位于格陵兰岛北部,建于20世纪50年代初。基地雷达系统可侦测到飞越北极的导弹,对美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美国国防部当时认为,苏联若对美国实施核打击,必先袭击图勒空军基地。因此,美军自1960年起部署携带核弹的B—52型轰炸机在基地上空待命,一旦基地遭毁,立即直飞莫斯科发动攻击。但丹麦当时对美军携核武器穿越丹麦领空一事并不知情。

  事发后,军方人员、丹麦工人和当地居民立即前往现场救援。经过长达数月的大范围搜索,最终找到数千块核弹碎片,并收集多达5亿加仑(23亿升)冰,其中一部分含放射性碎片。美国国防部坚称,所有4枚核弹都已被“摧毁”。从技术角度看,这一结论的确正确,因为核弹都已不完整。但BBC援引《信息自由法》得到的一份美国政府解密文件显示,调查人员在事故发生后数周内把找寻到的碎片拼在一起,发现只有3枚核弹。丢失核弹编号为78252。

  1968年4月,美军派遣一艘潜艇前往事发地附近搜寻丢失的核弹,却有意对丹麦政府隐瞒实情。美国政府当年7月一份文件写道:“这次行动包括搜寻丢失武器一事属机密级别,严禁泄露他国。”

  由于技术限制,加之冬季临近导致冰面冻结,搜寻行动困难重重。美国政府一份文件阐述了遗失核弹可能引起的威胁和恐慌。文件中写道,除含有铀和钚外,核弹部分结构也高度敏感。因为根据内部设计、形状和含铀量可以得到核弹头设计的机密。

  最终,美军放弃搜寻行动。解密文件中的图表和注释显示,根本无法搜寻坠机事故后碎片分布的整个区域。

  美国洛斯阿拉莫斯核实验室前核武器设计专家威廉姆·钱伯斯向BBC记者解释了作出放弃核弹决定的原因。他说:“没能找到全部核弹,可称之为失败,我们感到失望。但如果连我们都不行,其他人就更难找到这些机密部件。”钱伯斯认为,没有人能秘密得到这些部件。此外,放射性物质将在巨大水体中溶解,不会造成任何伤害。

  美国国防部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新华社供稿)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核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