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俄核潜艇事故可能系过分强调自动化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07:25  中国新闻网
俄罗斯发生事故的阿库拉-2级核潜艇电视截图
俄罗斯发生事故的阿库拉-2级核潜艇电视截图

  中新网11月11日电 俄新网消息,俄罗斯海军核潜艇"海豹"号在太平洋西岸水域进行试验工作时,因消防系统出现氟利昂泄漏事故,造成20人死亡,20余人受伤。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海事技术问题主任研究员,前海军退役上校根纳季·伊拉里奥诺夫认为,事故有可能是由于此类潜艇过分强调自动化,以及在进行试验时组织工作问题所致。

  伊拉里奥诺夫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说,这类潜艇的自动化程度高,吃水量大,而且乘员只有70人。在美国同级潜艇上服役的人数要多出一倍。遗憾的是,俄罗斯的研发人员把希望寄托在自动化设计上。

  此外,当时在潜艇试验工作人员的专业经验薄弱,也可能成为事故原因之一。事故发生时,潜艇上有很多人并非军职人员。据俄罗斯海军方面掌握的情况,潜艇自10月末开始进行行驶试验,潜艇上有208人,其中军队在职服役人员不超过一半,只有81人。其余的乘员都是潜艇制造企业的工作人员--他们来自阿穆尔造船厂。

  伊拉里奥诺夫说,在"海豹"号核潜艇上装备的是化学消防系统,所有消防剂都是特殊型号的氟里昂。这类化学消防剂的特点是能够迅速分离燃油和氧气的接触,但是毒性高。如果人少量接触此类化学消防剂将出现头晕恶心症状,而超量接触则可导致死亡。

  据伊拉里奥诺夫介绍,在潜艇做试验,释放消防剂时,有经验的潜艇服役人员马上就戴上个人的呼吸面罩。他说,按照规定,潜艇所有服役人员不仅必须许会如何使用个人呼吸面罩,还要求必须随身携带。潜艇服役人员使用呼吸面罩,已经被训练到下意识的程度。戴上这个面罩可以在20分钟内保持呼吸。

  伊拉里奥诺夫认为,此类事故,尤其是发生在潜艇的前部的消防剂泄漏,不算严重事故。从当时情况判断,潜艇上没有装载武器,和核动力装置也没关系。而且也不可能是发生火灾,这对核潜艇来讲不算严重。但是很遗憾,消防剂泄漏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的重大事故。

  伊拉里奥诺夫同时说,这也从侧面证明试验的组织工作做得不好,而且是体制性的。通常在进行试验或者军方从生产厂家手里验收潜艇时,最容易发生事故。在潜艇上有大量军职、文职人员和专家等混杂,很难有效做好组织工作。他回忆说,在苏联时代,造船厂每年要为海军生产三至五艘潜艇,而现在是五年才生产一艘。人们已经忘记了安全问题,丧失了专业知识。他认为,俄罗斯海军丢失了这一领域的专业人才和宝贵的经验,这是发生事故的根本原因。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罗斯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