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消防专家分析核潜艇事故可能系人为引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07:49  新闻晨报
资料图:俄罗斯阿库拉-2级“猎豹号”核潜艇试航
资料图:俄罗斯阿库拉-2级“猎豹号”核潜艇试航

  □朗 天(本报专稿)

  太平洋舰队已着手内部调查。太平洋舰队一名高级官员告诉俄新社记者,故障发生在核潜艇的艇首,当时潜艇正在返航途中。

  调查小组官员谢尔盖·马尔金9日晚些时候证实,根据法医鉴定,潜艇上死亡人员肺中留有氟利昂。调查组初步认定,潜艇上人员受到灭火系统释放的氟利昂气体窒息而死。

  美联社援引化学专家的话说,氟利昂能有效排除氧气,达到迅速灭火效果。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俄海上消防专家分析推测,此次事故原因很可能是“人为因素”。

  这位专家表示,俄罗斯核潜艇现有的灭火系统一般仍在使用有毒的化学泡沫剂。在正常情况下,消防员灭火时必须站在上风口,身穿消防服,头戴防毒面罩和护目镜。可是,这艘潜艇上的水兵和工作人员也许在当时的紧急情况下并没有找到这些防护用具,由于身处密封的隔舱,结果不幸中毒遇难。

  另据俄媒体报道,这艘核潜艇是由“阿穆尔共青团城造船厂”于1991年开始制造的,1996年几乎完成建造工作。但俄远东国防工业企业那时开始纷纷向民用转化,该项目就此搁置。8年后,该核潜艇已生锈并老化。2004年,修建项目重新启动,准备完成后租借给印度军方使用。根据俄印双方的协议,俄罗斯本应在2007年将这艘核潜艇交付给印度,但当时这艘潜艇才刚刚开始在阿穆尔造船厂“东方”分厂进行初步试验。该潜艇上周首次开始潜水试航。

  据俄媒体从阿穆尔造船厂工作人员那里得到的消息称,该造船厂早已出现危机,很多熟练技术人员离开工厂。而且,造核潜艇的材料质量也有问题。据说,那时进行首次试验时就从缝隙向里渗水。 (来源:新闻晨报)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罗斯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