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营企业在珠海航展展示CS2000飞机设计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07: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珠海航展报道组)昨天,记者从广东昌盛飞机设计有限公司(简称广东昌盛)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本届珠海航展上,该公司向公众展示了公司专家团队设计的我国大飞机总体技术方案,根据该方案,飞机的最大载客量可达到300人,可以进行跨洋飞行。目前,该方案已完成飞机的第二轮总体技术方案设计。

  广东昌盛董事严俊告诉记者,2006年秋,广东昌盛正式注册成立,是我国第一家从事民用飞机研制的民营企业。公司的研发团队包括30余位飞机总体、气动设计和综合集成等方面的老、中、青专家。

  民用飞机仍依赖进口

  公司成立以来,在对市场需求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同时启动了被称为“中国之星”的CS2000和CS2010两个系列大型客机的总体技术方案设计。其中,CS2000为200~300座级宽体双通道大型客机,CS2010则是150~200座级窄体单通道大型客机。CS系列飞机的航程能力可覆盖我国国内、周边区域以及跨洋飞行的要求。

  广东昌盛航空电子与驾驶舱首席专家王圣培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已完成了CS系列飞机的第二轮总体技术方案设计。在此届珠海航展中,该公司全面展示了第二轮总体技术方案的主要成果。

  广东昌盛总经理、总设计师、研究员周济生曾参与从运-10到ARJ等我国多个民机型号的研制工作。他也是这个民间大飞机研发团队的倡导者。

  “中国民用飞机研制并不是没有启动,其实,从上个世纪70年代初研制运-10开始,我国就开始研究民用飞机。但是,20多年过去了,目前,我国民用飞机研制总是画圆圈,止步不前,民用飞机仍处于依赖进口的状态。”

  周济生说:“我们不甘心我国民用飞机市场现状,两年前,我们就决心为我国民用飞机研制尽一份力,决定组成自己的研发团队。”

  老专家租房设计大飞机

  在国家还没有计划进行大飞机项目建设时,周济生等一批曾经参与过运-10、ARJ等飞机研制工作的老航空人在上海自费租了一个三室一厅的民房,自发组织进行大飞机设计工作。

  严俊告诉记者,昌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邹锡昌先生也很关注我国的高科技工作,得知有这么一帮专家在进行大飞机设计时,甚为感动,就到上海与他们接触。后来,决定出资资助他们进行研究。

  周济生表示,在今年5月份中国商飞成立半月之后,广东昌盛就主动以书面形式向中国商飞作了通报。“广东昌盛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加盟中国大型客机项目而准备的,没有想过把它卖给别人,”周济生说,“我们就是希望能为中国大飞机的研制贡献力量,如果我们没有机会加盟,那么,我们的研究也就只能遗憾而终。”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