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客公司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阻力非常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15:58  新浪航空

  【主持人:】空客公司六七十年的发展,那个时候应该说是正在成长当中的一个公司,遇到的阻力可能也是非常非常大的。当时采取了一些什么样的措施,无论是合作的政府,还是本身公司自己采取的措施,能够保证它一步步的走到今天?

  【倪金刚:】我们可以看一下空客的发展历史,空客是在1967年由欧洲的几个国家倡议成立的,首先是法国德国、英国,后面又加入了荷兰、西班牙等国家。当时民用飞机市场基本上被美国飞机制造商控制了,可以说95%的飞机都是美国制造的,而欧洲能造飞机,客观来讲他们的技术是有,但是造出来的飞机卖不出去,这也是一个很麻烦的事。

  我们可以看一下航空工业的历史,第一架喷气式民用飞机是英国的惠星号,但是造出来之后出了几次事故,航空公司一出事故就特别害怕,越搞越不好。而波音707就是在惠星号的这些教训、经验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欧洲因为自己的市场有限,我们知道航空工业非常特殊,不仅仅要有雄厚的技术实力,还要有一个市场作为后盾,没有这个市场很难卖出去,卖不出去这个项目就成功不了。空客从1970年开始研发A300,技术上没有问题,到74年A300飞机已经飞上蓝天了,而且各方面的性能也都很好,但是这个飞机,刚才说了用户不认,这是很讨厌的一件事。空客的第一任总裁工程技术上很厉害,但是在商务上没有招了,飞机一直卖不出去,造了54架飞机,结果只卖了三十几架,还有接近20架飞机在跑道上停着。这个时候空客就很尴尬,结果发生了什么事呢?1978年春天发生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是石油价格突发猛涨,航空公司受不了,就去寻找低耗油率的飞机,而这时空客A300就显示出了优势。还有一点,空客第一任总裁到期退休了,上来另外一任总裁,而这一任总裁的特点是商务上非常厉害,推销飞机非常厉害,首先第一个理念就是跑到美国去推销,我不是在欧洲等着你来卖,我到你家里推销去。因为这两个因素,我认为就使得空客A300飞机一下子活起来,78年下半年到79年订出去了接近400架飞机,空客马上又转入到发展A310、A320系列。

  【主持人:】也就是说一个公司的成长恐怕也是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但是历史总是把好的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应该说这个公司从小到大成长起来,是需要非常好的时间,在这一段很艰难的时间里,有什么力量能够使这个公司支撑下去,站在这个市场上不至于倒下呢?

  【倪金刚:】我觉得坚强的信念很重要,当时空客A300卖不出去,很多欧洲的一些航空工业,包括有一些国家政府有一点气馁了,很多都撤股了,一开始是法国、德国、英国三个国家签的联合开发空客飞机的协议,后来英国说那我不跟你玩了,我赔不起了,英国政府就退出来了。法国和德国坚定不移,一定要走下去,这样支撑着走到了成功点。

  【主持人:】国家和政府对航空工业的强力支持,在航空工业发展过程中,是不是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或者是促进作用呢?

  【倪金刚:】这是一个国家意志。我认为发展航空工业是一个国家意志,如果没有这么一个坚定的国家意志的话你发展不起来,或者说你成功的可能性很小,我们可以看到空客的发展史,即使是法国和德国,这么强有力的政府支持,他们也是到了倒闭的边缘,最后大家都已经撤了。客观看待,当时的市场如果不发展自己的飞机,就只能用美国的,美国的飞机一统天下。

  【主持人:】就是说我们要做一件事,就要持之以恒的做下去。

  【倪金刚:】要有坚定的意志,这一点非常重要。当然还有一个因素,你自身也要看一下,是不是你的技术基础已经到位了,你这个市场是不是已经到位了,还有你的资金是不是已经有实力了,这些都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到了竞争的关系,我注意到您的这本书《CFM56方程》讲到了美国和法国企业的合作,造就了现在CFM56商业上非常成功的典范,在合作的过程中您觉得有什么样的经验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倪金刚:】这个合作目前来讲在航空工业界是一个成功的典范。我在书中也有提到,你想找大腕去合作的话,首先你自己要有这个实力,没有这个实力的话你根本玩不起来。我在书中列出了这么几条,说到底这些都是很浅显的道理,但是我们很多时候在实际生活中或者是实际工作中,就会忽略这些。飞机发动机技术是无价之宝,靠金钱买不过来,飞机发动机技术靠引进、仿造和照抄是学不会的,还有每一台成功的飞机发动机都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大量的人力、财力的投入。我觉得这三点很重要。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这三条是对飞机发动机来说的,那么对其他的行业呢?

  【倪金刚:】如果是飞机的话还要再加上一条,离不开比较大的市场。发动机是给飞机配的,我造出来好的发动机飞机就会来找我,但是飞机就不一样,是需要找市场的。

  【主持人:】请倪总给网友描绘一下您心目中今后的中国航空工业会向什么样的方向?

  【倪金刚:】中国的航空工业五十多年的历程,我个人认为从无到有、从刚刚建国时期引进苏联的一些机械、从学习他们的技术,然后又走到了改革开放、打开国门,与西方进行合作、交流。我觉得今天的中国应该说具备了一定的条件发展我们自己的航空工业,包括我们今天的资金实力也有一定的基础。但是也要客观的看到,我们中国的航空工业跟西方,尤其是美国、欧洲差距还是很明显的,所以我个人的观点,就是要立足于国内,首先在国内打开这个缺口,把这个产品做好,能够推到国际上,跟他们PK。但是今天还不到时候。

  【主持人:】谢谢倪总接受我们的专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法国赛峰集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