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飞集团拥有亚洲最大的复合材料厂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12:20  新浪航空

  【主持人:】我知道哈飞是一家民机的国际合作方面,包括出口方面都做的非常出色的企业,我记得不错的话,应该是我们的运11第一个走出国门的民机。您觉得我国在民机方面,跟国际合作,哈飞能够带来什么新的经验,有什么体会吗?

  【曲景文:】通过哈飞几十年的发展,特别是近二十几年的发展,我们觉得广泛的国际合作是我们这个行业发展的前进方向,这种经济的融合、国际文化互相的交流,必然会带来产品,包括产品合作、产品的营销和服务的全球化,这个浪潮是所有的公众,包括所有关心经济发展人士都有的相同感受。我们公司也是一样,通过这二十几年的发展,我们觉得走更广泛的国际合作道路会使我们国家的航空工业能够尽早的走向全球,通过广泛的合作,在所有层面的合作,可以让世界认识我们,我们也在了解世界。我觉得这个大趋势,这种历史的车轮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作为一个业内人,或者是业内企业,也应该顺应这种潮流,甚至要走在这个潮流的前面,这样的话可以去攫取最顶端的利润空间。

  哈飞近二十年也成长的非常快,无论是销售收入、技术水平,包括国际同行的认可度,之所以能够用这么短的时间有今天的成就,这跟我们开展广泛的全球合作分不开,通过合作使我们了解,尤其是民机市场,尤其是民用航空,全球的发展趋势,我们时刻可以把握它的脉搏,也通过合作把我们带入到全球的经济当中去,在这个过程中使我们的质量意识、成本意识,包括客户意识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所以才有了今天的成就。我觉得未来航空业的发展也不能关起门来,现在谈到航空,业内人和业外人都觉得没有国外之分,上来就是全球市场、全球竞争,随着我们在世界舞台上份量越来越重,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跟全球的互动是越来越频繁,我们这个行业也避免不了,也要跟上形势。我觉得通过我们这样的努力,尤其是航空业重组之后,林总也多次提出“五化万亿”目标,其中就有进行全球合作,通过集团主导,通过核心价值观在生产运营过程中的体现,中国航空业很快会走出新的发展道路。

  【主持人:】复合材料在飞机制造方面应该说是非常先进的手段,也是一项技术,哈飞在这个方面有什么样的发展期待吗?

  【曲景文:】我们公司从事复合材料结构件生产已经有二十几年的历史了,通过直9飞机的引进,到EC120飞机的合作,再到现在EC175飞机的合作,我们走过了几个历程,在复合材料和结构件方面我们确实有独特的优势,复合材料应用越来越广泛,几个标志性的产品,对于直升机来说标志性的产品就是NH90,它是一个号称全复合材料的,就是说能够看到的部件都是复合材料,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产品。对于固定飞机来说,像是波音787、空客A380,包括即将发展的空客A350,使用材料都是从30%甚至50%推广。之所以是新型材料,也是最有潜质的材料发展,是因为它有固定的特点,重量比较轻,强度、刚度也比较好,结构机的重量,使用复合材料平均会降低15%。最新技术的前沿,比如说薄板焊接技术现在还在实验室,将来如果代替复合材料作为航空业发展的新型材料,现在还在研发阶段,所有的专家预计25-30年还是要以复合材料作为主要的航空结构材料,因此这个行业的发展空间特别大。

  我们公司也看到了这一点,多年在这个行业有了很多的投入,包括技术、装备等,也形成了很多自身的能力。现在我们公司已经拥有了亚洲最大的复合材料厂房,总面积达到近7万平方米,这是最大的,更使我们骄傲和自豪的是我们有一支从事复合材料设计、制造和研发的队伍,是一个全方位的队伍,这也是我们非常自豪的。现在我们在复合材料结构零部件设计方面我们有自己的设计准则、自己的制造准则、自己的检测准则,包括自己的维修准则,这些都是我们自己的体系,这是很不容易的。这个行业我觉得有很大的空间,它为整个航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基础性的作用,我也希望我们公司能够在这个方面成长,能够给我们国家的航空业带来更有力的支持。

  【主持人:】曲总,未来哈飞有什么新的发展方向吗?

  【曲景文:】随着中国航空工业的重组和调整,新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已经组建了,我们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专业化管理、专业化发展的要求,我们公司主要是被划定为直升机行业,因为我们公司在中国直升机业算是最大的直升机公司了,我们会按照集团的要求,在主行业做好排头兵的作用,带直升机发展方面按照新航空工业集团的要求,我们也有一些战略规划,有些东西在这里也不便于细说,但是用林总的一句话来讲,直升机行业会给中国航空工业带来一个新的视点以及会走出一条新的道路。从林总这种要求和设想,就可以看出来未来中国的直升机行业发展是一个迅猛的发展,也会给国民带来一个惊喜。

  【主持人:】在访谈的最后,请对我们广大的网友说两句话吧。

  【曲景文:】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应该有它的民众基础和经济基础,我希望所有的网友能够一如既往的关心我们这个行业、支持我们这个行业,有了你们、有了大家的支持,我们作为从业人员就更有动力,也会更有压力。感谢各位网友的关心和关注,也希望你们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们,我们会尽我们的所能,将我们中国航空工业做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曲总接受我们的专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哈飞 直九 直升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