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大飞机方案预计年底可定 欲实现机上通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10:34  东方早报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大飞机公司)董事长张庆伟昨日在珠海航展览上表示,来自49家单位的300多名专家正在对国产大型客机方案进行论证,预计今年年底就可确定。150座级机型将成为中国人研制大型客机的切入点。

  设130-200个座位

  张庆伟指出,国产大型客机的目标是国内一流、世界先进。既要环保,又要节省燃油,还要降低噪音,有舒适的空间。中国人研制的大型客机,在总体水平上,肯定会超越当前在役的波音737和空客A320的水平。

  150座级并非简单的就是飞机设置150座,而是实际设置130-200个座位数的一个航空术语,制造目标瞄准市场上需求最大的客机。昨日,在与美国通用金融航空服务公司(GECAS)签署出售25架ARJ-700支线飞机协议后,副总经理、大飞机项目总设计师吴光辉激动地向早报记者勾勒了我国大飞机的规划。

  吴光辉告诉早报记者,“这个座级目前在全球航空市场占有70%-80%的市场份额,预计中国未来20年需要1400架,全球需要20000架,是全球需求量最大的座级飞机,所以我们将按照市场的需求,以这个方案为切入点,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研制工作。”他进一步透露,“当然我们未来也不会满足于这个座级的飞机,而将生产相关的系列飞机。”

  飞机布局都具前瞻性

  据吴光辉透露,考虑到该机型将在“十三五”期间(2016年-2020年)投放市场,因此要满足当时的多项要求,例如环保、噪声,“我国国产大飞机的噪声将比目前波音、空客的飞机水平还低10个分贝。此外,大飞机也会考虑高油价环境下对低成本飞机的需求,其DOC(直接使用成本)将比现役飞机优10%左右。”

  大飞机公司董事长张庆伟表示,公司将开展多种设计布局方案的技术论证工作,“我还在考虑,以后我们自己造出来的飞机能实现机上通话,飞机的特色都是需要具有前瞻性的。”

  昨日,张庆伟告诉早报记者,“技术方案论证工作已经开展了5个多月,已经基本把大飞机的总参数、性能确定下来了,目前正在全面征集来自全球的供应商以及航空公司的意见并在这基础上进行修改。”

  张庆伟称,大飞机公司将鼓励国外供应商参与联合研制,且优先考虑国内有生产、研制能力的系统供应商。(汪蕊 李萌)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大飞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