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特种兵越境猎杀基地头目如同好莱坞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2日 10:15  青年参考

  据以色列媒体10月28日报道,驻伊拉克的美国特种部队10月26日越境对叙利亚发动突袭,声称击毙了“基地”组织的一名高级协调员。事件发生后,叙利亚关闭了位于大马士革的一所美国学校和一家美国文化中心以示抗议。伊拉克官员则忧虑美国的袭击会破坏叙伊两国的关系,对即将签订的《美伊安保协议》造成不利影响。

  美军锁定“基地”首脑

  10月26日,一支驻伊拉克的美军特种部队搭乘4架直升机越过叙伊边境,对距边境8公里的一间正在建设中的民房发动了突袭。一位当地村民告诉美联社记者,他目睹美军在袭击中逮捕了两个人,还有多人在袭击中被击毙。媒体公布的照片和视频也显示,事发现场一片狼藉,还留下了大片血迹。当地人指出,被杀死的只是普通的工人,他们对此感到十分愤怒。

  一位美军高级官员向美联社记者透露,美国特种部队的目标是绰号“阿布·加迪亚”的神秘人物。据称,此人是在伊拉克活动的外国武装分子的头目,还是伊拉克“基地”组织的4位首脑之一。美国官方称,阿布·加迪亚真名叫“巴德兰·图尔基·马齐迪”,一直躲藏在叙利亚境内,长期向外国武装分子提供护照、武器、向导和隐蔽所,支持其潜入伊拉克发动袭击。

  10月28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罗伯特·伍德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美军的行动“完全是为了阻止境外恐怖分子向伊拉克渗透”;除此之外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比如敦促叙方在大马士革机场实行更为严格的安检措施和加强边境巡逻等。他强调:“叙利亚知道怎么做,我们希望他们能做出实际行动。”

  叙利亚谴责“牛仔政治”

  针对美军擅自实施军事行动,叙利亚外交部10月26日晚紧急召见了美驻叙大使馆临时代办,强烈谴责和抗议驻伊拉克美军越境射杀叙利亚平民的行径。

  叙利亚外交部长瓦利德·穆阿利姆指出,美国的袭击是典型的“牛仔政治”。“我们不希望造成对峙的局面,但是如果他们(美国)想这样做,我们也将做好准备。”

  叙利亚内阁也发表声明称:“美国的袭击行为是野蛮的犯罪,是典型的国家恐怖主义行为。”为表示抗议,叙利亚官方随即关闭了位于首都大马士革美国大使馆附近的一所美国学校和一家美国文化中心。被关闭的美国学校的学生和教师称,他们不知道关闭学校的决定,也不愿意过多评论。目前,学校周围尚未采取特殊安保措施,叙利亚警察仍然和往常一样在附近执勤。

  美伊安保协议恐生变

  在萨达姆统治时期,叙利亚与伊拉克都是由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掌权,但当时两国的关系一般。2003年萨达姆政权倒台以后,一些对萨达姆效忠的伊拉克人逃往叙利亚。美国官员认为,这些流亡的伊拉克人在叙利亚建立了秘密基地,暗中向伊拉克境内的逊尼派激进武装提供武器,并直接派遣武装人员到伊拉克境内与美军作战。

  近一段时间,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外交关系有所缓和。今年10月初,叙利亚刚刚向巴格达派驻了一名大使,这是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叙利亚首次向伊拉克派出这一级别的外交人员。然而,美军却在此时越境袭击叙利亚境内目标,这无疑会使叙伊两国的外交关系再度紧张,甚至严重影响旨在延长驻伊美军驻扎时间的《美伊安保协议》的签订。

  另一方面,美军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也刺激了叙方向伊朗靠拢,试图联合起来向伊拉克政府施加压力,反对美伊军事协议。据悉,叙利亚方面已经紧急召见了伊拉克外交官,要求伊拉克政府“承担责任”,防止(美军)利用伊拉克的领土“侵犯叙利亚”。伊拉克外交部官员则表示:“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减少摩擦,这起袭击事件令人惋惜,我们对此感到抱歉。”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军 特种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