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萨科齐提出欧洲军计划将冲击北约体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2日 10:09  青年参考

  近日,法国总统萨科齐提议,组织一支“欧洲军”,这支军队将独立于美国主导下的北约。一直紧跟美国的英国,其负责军事的国防大臣约翰·赫顿竟对法国的这个计划表示支持。那么,“欧洲军”能真的成型吗?

  50多年前的失败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网站10月26日报道,约翰·赫顿成为第一个支持法国提出的建立欧洲军计划的英国国防大臣,这在英国国内引起了争论。

  组建欧洲联合军事力量的倡议并非初次提出。二战后,法国就曾提议西欧进行防务合作。

  1950年10月24日,法国总理R.J.普利文在法国国民议会发表演说,提出了建立包括联邦德国(西德)在内的西欧国家统一的欧洲军的计划。此后,在美国参与下,经过漫长而复杂的谈判,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六国于1952年5月27日在巴黎正式签订《欧洲防务集团条约》。法国希望英国加入,以牵制联邦德国。但英国只表示支持和合作,没有参加。欧洲防务集团条约规定,六国要共同组成一支有统一领导的指挥机构、有共同预算的超国家的欧洲军。这支军队应与北约组织密切合作,在北约组织范围内参加西方的防务。

  由于当时法国国民议会的多数议员惧怕联邦德国重新武装,担心法国参加欧洲军会丧失独立防务,于1954年8月30日拒绝予以批准。欧洲防务集团也随之夭折。

  欧洲军团有5万人

  近60年来欧洲防务合作可见的最大成果,莫过于“欧洲军团”和“欧盟维和部队”了。

  1992年成立的欧洲军团是一支欧洲多国部队,总兵力约5万人。由法、德、比、西、卢五国分别派出部队组成。根据法德两国和北约组织于1993年达成的协议,欧洲军团在保持自身特性的基础上也可接受北约调遣。

  2003年,欧盟组建了一支6万人的维和部队。欧盟维和部队已在东南欧的波黑、马其顿和非洲的刚果(金)、乍得等地执行了任务。

  但是,“欧洲军团”毕竟只是5个国家建立的联合军事力量,并且接受北约的任务,类似于一支“不含美军的北约部队”;而欧盟维和部队则无权承担战斗任务。它们与欧洲联盟的独立军队之间,还相差甚远。

  萨科齐的新计划

  2003年4月,法国、德国、比利时和卢森堡曾宣布,将在布鲁塞尔之外再建一个独立于北约的军事指挥中心。但是,美国驻北约大使伯恩斯于同年9月16日表示,希望法国和德国不要在北约以外另设一个欧洲军事指挥部,称那是耗资巨大的重复设置,也将影响北约的团结。在此后近5年中,欧洲军事一体化处于停滞状态。

  据英国《卫报》今年6月7日报道,法国总统萨科齐决心利用他担任欧盟轮值主席的6个月时间,加速欧洲军事联合的发展。法国提出了旨在促进欧洲军事一体化的一系列倡议:在布鲁塞尔建立欧洲第一个永久性的军事指挥部,以制订对外军事行动的计划;为欧洲军事行动提供共同的财政支持;组建欧洲军事运输机编队;发射欧洲军事卫星;建立欧洲防务学院;在欧盟国家中开展军官交流计划等。

  《星期日泰晤士报》则称,萨科齐寻求建立新的司令部和若干支快速反应部队,每支快速反应部队将由来自成员国的1500名士兵组成。

  德国对法国的欧洲军计划最为支持。今年5月6日,德国国防部长就督促欧盟创建一支“欧洲军”。因为各个成员国军队难以解决的一些问题,可以由欧洲军处理。以欧洲军名义执行某些任务,可以增大合法性。德国人主要是着眼于提高效率。据2004年成立的“欧洲防务机构”的统计,2007年,欧洲联盟27个成员国的军费总支出为20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755万亿元),仅次于美国的49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2876万亿元),在全世界排名第二。由于各国军事机构之间有很多重叠,庞大军费产生的实际效果却要大打折扣。

  英国以此要挟美国?

  英国国防大臣赫顿说:“在军事上,法国是我们最亲密的盟友之一。如果能支持,那我们就应该支持。”他还说,在军事任务上与欧盟的盟友合作是“完全明智的”。《星期日泰晤士报》认为,赫顿的支持超出了首相布朗的公开立场,并且会招致一些人的不满。其他媒体也批评赫顿,认为英国的安全应该由美国主导下的北约来维护。另外,作为反对党的保守党也公开抨击赫顿的这番讲话。

  自2004年以来,英国一直反对建立欧洲军事指挥部,认为这是法国削弱北约的一个“阴谋”。今年6月6日,英国首相布朗的发言人就说:“英国政府坚信,北约始终是欧洲防务的基石。”

  因此,不能将英国国防大臣赫顿支持欧洲军计划的言论,视为英国政府的最终政策。另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英国政府在以此要挟美国,以迫使美国对当前的金融危机承担更大的责任。

  美国的立场是关键

  欧洲一体化有三大支柱:共同经济政策、内务司法合作、外交与防务合作,而外交与防务合作是发展最为滞后的支柱。虽然外交和防务问题相当敏感,不易取得进展,但最大的障碍还是在美国。

  美国反对的主要原因是,担心欧洲军削弱北约。北约的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历来由美国将领担任,在某种意义上说,北约既是美国保卫欧洲的机构,又是美国控制欧洲的工具。

  为打消美国的疑虑,萨科齐曾说:“欧盟必须能保卫自己,但决不能与北约竞争,我们既需要北约,又需要欧洲共同防务,把两者对立起来,是没有意义的。”

  与经济问题不同,在军事安全问题上,欧洲在很大程度上仍要听命于美国。如果美国明确反对,“欧洲军”计划必然再次夭折。下一届美国领导人对于建立“欧洲军”和“欧洲指挥部”持什么态度,将在很大程度决定欧洲防务一体化能否再前进一步。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欧洲 北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