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大学中悄然兴起兵棋推演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14:26  兵棋大赛
北京大学部分参赛选手合影
北京大学部分参赛选手合影

北京航天大学内比赛宣传海报
北京航天大学内比赛宣传海报

河北工业大学军协成员在分发年历卡
河北工业大学军协成员在分发年历卡

人民大学军协成员在分发大赛材料
人民大学军协成员在分发大赛材料

  在知识爆炸、技术飞跃的新时代,随着全球国防和军事变革的日新月异,许多以前不为重视的国防安全新威胁已向我们默默逼近,一些见不到硝烟全新模式的战争正在向我们悄悄走来。现今国防教育面对适应国民经济发展新要求和国防安全新威胁的双重严峻挑战,让书本知识和实际相结合。“兵棋”一个国防教育生动形象的有利补充,通过它告诉每一个国人国防安全离大家并非遥不可及。

  今年11月由新浪军事和全球战争实验室共同举办的国内首届“全球战争实验室”兵棋大赛在开赛之初,就吸引了来北京、天津和武汉等地各高校大学生的踊跃报名。

  在中国人民大学推广兵棋大赛的宣传现场。我询问了一位负责大赛宣传的同学“关于举行这次活动的意义”。

  他给出的回答是: “现在《国防教育》已成为大学生的必修课,我们在书本上学到知识其实是很抽象的,平时对一些军事问题也只能高谈阔论一番,没有实际操作的机会。但这些热点问题可以通过兵棋的形式很好的展现在我们面前。对于众多在校的国防生而言,也可以更好了解军事动态,增加对热点地区形式的了解,为将来的军旅生涯打下良好的基础。中国有句古语“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有责任使我们的国家更强大从此不受别人的欺负。”

  一位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这样描述玩过兵棋的感受:以前他玩过很多游戏但从来没有听说过兵棋,这是他第一次接触兵棋。他说通过这次兵棋大赛的比赛用棋《高加索之门》,使他对美苏冷战有了新的认识,自己在课余时间翻看关于美苏冷战时期的资料。现在自己对那段历史有了新的认识和看法。

  加强当代大学生国防知识,特别是国防安全涉及的新知识、新观念的宣传普及。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通过这次比赛也激发广大高校学生的比赛热情,“辜负胸中十万兵,百无聊赖以诗呜;谁怜爱国千行泪,说到胡尘意不平!”

  点击链接比赛官网

  点击大赛快捷报名

  点击观看大赛专题页

  相关专题:兵棋大赛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兵棋大赛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