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可夫:解放军重大部署锁定八大潜在对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09:04  东方网
二炮部队是中国重要战略威慑力量
二炮部队是中国重要战略威慑力量

为应对美国及北约驻扎在阿富汗的军队,中国方面已在加快向其主要城市部署HQ-9远程地对空导弹的工作,同时巩固了位于中国中心区域、兰州军区的第六战斗机师。
    为应对美国及北约驻扎在阿富汗的军队,中国方面已在加快向其主要城市部署HQ-9远程地对空导弹的工作,同时巩固了位于中国中心区域、兰州军区的第六战斗机师。

  ●解放军内部文件显示,中国军力发展部署锁定所有潜在对手

  ●中国军力发展目标超越台海转向远程军事投射能力

  美国合众国际社24日发表平可夫的文章称,解放军内部文件显示,中国现行军事准备与战略部署锁定了所有潜在对手。按照重要程度排序,这些对手依次为台湾、美国、日本(日本可能为台湾提供保护)、印度、越南、东南亚、俄罗斯与北约。

  平可夫称,解放军对美国干涉的愤慨与挫败感反映出其成为一个“全球盟主”(globalhegemon),至少是“地区盟主”的野心。中国军事刊物经常提到种种可以证明美国对华敌意的证据,比如华盛顿向台湾出售武器、与日本结成军事同盟、支持北约扩张、在阿富汗驻守军队、扩充美国核武库,以及阻止欧洲解除对华军售等,中国认为“美国将直接或间接威胁到中国的国家安全”。

  至于日本,平可夫认为,尽管近几个月来中日两国政治关系温度不断升高,但两国间仍然存在着两个不易解决的棘手问题:一个是钓鱼岛主权之争,另外一个是中日东海边境线的纠纷——两国都声称享有东海丰富的石油与天然气资源的主权。平可夫称,虽然现在中日两国正在共同开发这些资源,但由于缺乏法律上的规定,所以两国合作的前景不可预测。同样,中国对日本巩固其军事实力的任何举动都保持高度机警的态度。

  对于中印关系,平可夫指出,中印两国间的不信任已经变得更加严重。新德里时刻提防着中国加强对准印度的弹道导弹部署情况、中国海军在印度洋的活动以及中国在相关领土纠纷上的意图;而另一方面,中国也时刻关注着印度“烈火III”中程导弹的研发情况、印度海军在中国南海的活动以及印度对边境纠纷不断变化的态度。

  平可夫认为,中越之间的争论主要集中在海上领土主权方面,而且中国还密切关注越南与印度和美国的亲善关系。至于东盟国家,他们与中国之间也存在着海上领土纠纷。中国认为其最终将夺回南沙群岛——该岛位于菲律宾与越南之间,这两个国家与中国都声称享有该群岛主权。该海域渔业资源丰富,可还能蕴藏着丰富的石油与天然气资源,有关群岛所有权的争论可能终有一日会引发战争。

  对中俄关系,平可夫认为,中国关注的是俄境内极端民族主义的复苏,其可能导致对中国的领土需求。而且,中国政府也担心北约向东扩张的行动。北约军队进入邻国领土可能会破坏其边界安全。

  平可夫认为,中国的军力发展及其部署都与其所预见的冲突是一致的:

  第一,中国将其关注重心放在了与空中、海上及登陆军事行动有关的作战装备发展上,这一切显然是为应对台海突发状况;

  第二,为对付可能来自美国军队的干涉,中国已经发展并部署了洲际弹道导弹、中程弹道导弹、反卫星武器、空间战装备以及弹道导弹及攻击潜艇;

  第三,针对与越南及印度等邻国接壤地带的复杂地理情况,中国政府已研制山脉战装甲车以及中程和短程弹道导弹。中方也已将加固中程弹道导弹部署在了本国的云南省——该省与越南接壤;

  第四,在日本方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在山东省的沿海地区部署了DF-3A中程弹道导弹,并增强了部署在该地区的某师的战斗力;

  第五,考虑到东南亚及印度地区,中国政府在海南岛设立了一个大型潜艇基地,并在位于中国南部、南海的西沙群岛设立了电子监控站;

  第六,为应对美国及北约驻扎在阿富汗的军队,中国方面已在加快向其主要城市部署HQ-9远程地对空导弹的工作,同时巩固了位于中国中心区域、兰州军区的第六战斗机师。

  在针对俄罗斯方面,中国现在正积极发展并升级其主战坦克及装甲车辆。

  平可夫认为,为继续增强应对潜在威胁的能力,中国的军事开支未来有可能会继续增加,2009年的军事开支至少会比2008年增加10%。此外,中国大陆未来还会部署一些防范台海冲突的作战装备,同时对已部署的装备进行适当调整。

  平可夫还称,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海峡两岸关系的升温,台海军事力量的天平已朝中国大陆倾斜,解放军很有可能会将其军事建设转向其他方面,特别是升级其远程军事投射能力。其他国家尤其应该密切关注中国建造新型航母舰队的行动,及其发展并部署更多洲际弹道导弹、核动力攻击潜艇、新型轰炸机以及新一代战斗机的行动。中国的军事工业也将抓住这个机会,将更多精力及经费放在升级并扩大新型武器系统的研究上。(北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军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