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炮骑兵借助信息化装备完成恶劣天气长途巡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10:02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10月22日电 于夕红、特约记者曹建兵报道:“马背雄鹰”插上“信息新翅”。连日来,西北高原某地普降大雪,第二炮兵某团骑兵连顶着漫天风雪,圆满完成了一次长途巡逻回到营地。骑兵连连长王建伟拍拍随身携带的电子地图告诉记者,“在这样恶劣的天气里,能完成巡逻任务,不迷失方向,多亏我们配有信息化装备。”

  作为全军作战部队保留至今的最后两支骑兵分队之一,马刀和望远镜,曾长期是该骑兵连官兵的“主战”装备,精湛马技和猎猎冲杀,为他们赢得了“马背雄鹰”的美誉。然而,随着我军军事训练转变步伐的加快,骑兵连遇到新挑战。前些年,在上级组织的一次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演习中,担负外围警戒任务的该连又是多点设卡,又是拉网搜索,尽管使出骑兵连“看家”本领,也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发现和排除“敌情”。

  “传统兵种,如果不紧跟时代发展,就会被淘汰!”面对信息化浪潮,骑兵连在上级帮助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依据信息化条件下警戒巡逻任务“敏、快、精、准”的要求,大胆提出“信息辅助、点面配合、巡控一体”的全新执勤模式,并据此引进了视频监控、远距离传感、智能路障、指纹门禁等10余套自动化警戒系统,各哨卡和重要点位全部连通局域网,实现执勤信息的即时交换和共享。

  握惯缰绳的手,如何在短时间内驾驭新的执勤手段?该连在加强冲锋、劈刺、马上射击等传统骑术训练的同时,不断增加信息化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内容,提升官兵在信息化条件下的执勤能力。骑兵连连长张俊阳曾以高超的马术闻名二炮部队,但在新安装的信息化监控设备面前却犯了愁。他抓紧时间学习充电,不到半年就具备了“上马翻山越岭、下马操盘击键”能力。如今,全连70%以上官兵和张俊阳一样,能熟练运用网络和多种信息化监控设备辅助执勤巡逻。

  插上“信息新翅”,“马背雄鹰”耳更聪,眼更亮。记者在前往禁区的某哨卡看到,在执勤战士、列兵吕高彤的熟练操作下,车辆人员的数据和图像信息不到30秒钟就被快速读取,并通过网络瞬时发送禁区指挥中心和其他哨卡。骑兵连所在团团长张正欣告诉记者,过去外出巡逻必需“看天吃饭”,如今在气象预报系统、单兵电子地图和自动化监控设备的辅助下,警戒巡逻再无“盲区”,效率也成倍提升。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二炮 骑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