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海军陆战队英雄连队曾向兄弟部队借两栖坦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10:59  解放军报
资料图:解放军海军陆战队两栖战车登陆作战演练
资料图:解放军海军陆战队两栖战车登陆作战演练

  徐苗波 本报特约记者 蔡年迟 李根成

  南中国海,一场两栖实兵对抗演练激战正酣。

  后面是波涛汹涌的大海,对面是负隅顽抗的强“敌”,登陆难如登天。突然,一支身着迷彩作战服的部队分乘水陆气垫船和冲锋舟,似一柄利刃直插“敌阵”,一举将滩头阵地撕开一道口子,旋风般向前推进。鲜红的战旗上,5个大字格外夺目——“突击英雄连”。

  10年前,“突击英雄连”从广州军区转隶海军陆战队某旅,成为该旅陆战一连。由陆到海,他们发扬能攻善战的“突击英雄”精神,积极迎接挑战,经历了一番脱胎换骨的锤炼。

   突击,从陆地迈向大海

  走向海洋的第一步,官兵们永生难忘。第一次出海,航渡2天,全连60%的官兵晕船呕吐;第一次陈舟滩涂,由于不懂海洋潮汐规律,仗还没打,就连人带冲锋舟被冲出两公里外……

  初战失利,让全连官兵明白了一个理:从海上向陆地发起进攻,远不像驾轻就熟的陆军进攻战术,必须从头学起。从此,一连官兵攒足了劲,像战争年代攻克堡垒那样,吹响了从陆地向海洋进军的号角。

  抗眩晕训练中,全连官兵坐在战舰甲板,小山似的巨浪迎面而来,官兵依然如雕塑般坚持;北部湾,海上搏杀训练,官兵们摔得伤痕累累;南海某无名岛,夜间按海图行进,一连官兵分驾舢板冒雨起航,在规定的时间内穿过3个大风浪区,找到4个小岛……

  两栖精兵,大海成长。当年,一连官兵人均瘦了5公斤。年终,舰队机关对陆战队进行军事训练考核,一连优秀率达80%。

  一名将军心生疑惑:一连转隶海军时间不长,成绩真这么好?将军带考核组,现场出题,亲自监考,将军开心地笑了:抗眩晕,全连优秀;万米武装泅渡,个个都是“浪里白条”……总评优秀87%,比上一次还高出了7个百分点。

  突击,用知识攻克新堡垒

  海上射击,海水中的靶标时隐时现。一连官兵没日没夜地练瞄准。然而,晒脱了皮,练红了眼,“海上神枪手”依然没有出现。

  这时,大学生新兵李志利用计算机模拟仿真技术分析海浪起落规律,设计出一套模拟射击软件。官兵们在电脑上训练几天,再瞄真靶,全连海上射击优秀率竟提高了十多个百分点。

  “李志现象”引起了一连官兵的思考:光靠英勇顽强已不能续写胜利的篇章,还要借助知识和智慧攻克新的堡垒。从此,学习室里,天天晚上爆满……

  现代两栖精兵,必须掌握现代作战本领。面对新军事变革,一连又发起了一连串的冲锋。

  组建之初,一连配备的大多是轻武器。然而不久,10辆两栖坦克开上一连训练场。人们想不到,这些两栖坦克并非上级配发的,而是一连官兵缠着旅领导,从兄弟部队借来的。因为一连官兵明白:人才储备走在前面,新装备来了才能缩短形成战斗力的周期。借来的坦克还未还,一连官兵又找到旅领导:“特种大队要搞直升机滑降训练,让我们也上吧!”半个月后,直升机的轰鸣声在某海湾响起,一连官兵跃出机舱,沿着滑索从天而降……

  经过一番淬火锻打,一连人人能够熟练驾驭多种两栖攻击武器装备。

    突击,挺进信息化战场

  夜海如墨,一连官兵悄然驾舟出发,转眼消失在夜幕中。

  在陆军部队,一连曾是赫赫有名的“夜老虎”。此次演练,官兵按照传统战法,一切都做得天衣无缝。然而,官兵们的一举一动,全都在“蓝军”夜视器材面前暴露无遗,立足未稳就遭到猛烈袭击。

  几个晚上,一连官兵辗转难眠:昨天的拿手好戏,是否还能适应明天的信息化战争?学习信息化技术,从此成为一连官兵以变应变的自觉选择。他们率先在全旅建起了网络学习室、信息资料库,组建了集战场侦察、导航定位、信息传输、立体机动等多种作战要素于一体的信息化作战小分队。夜海出击、千里机动、纵深突击,所有战术训练都设置复杂电磁环境,逼着官兵在险局、危局中求突破。

  前不久,记者在一连参与的一次两栖攻击演练中看到:地堡、铁丝网、火力封锁区……“蓝军”在水际滩头构筑一道道障碍。战斗打响,一连并没有实施炮击、爆破等传统战术,而是对“敌”实施了“超越式攻击”新战法——

  信息作战小分队悄然迂回“敌”后,呼唤引导航空兵直扑“敌”阵。不待“蓝军”喘息,一连官兵又分乘武装直升机从天而降,猎豹般分割穿插,旋即控制了“敌”指挥所……目睹这一切,观战的领导和军事训练专家欣慰不已。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海军陆战队 两栖坦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